––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要的是什么?

大智慧与小聪明

作者:苗方

有一位身价亿万的富孀,特别惜命。她要招聘司机,条件是这个人的技术一定要好。她的管家千挑万选,最后从全国中挑出三个司机,这三个人水准不相下上,技术都是绝对一流。

管家无法下决定,于是把三人带到老太太面前,让她自己决定。这个老太太问了他们三个同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现在出去,前面是悬崖,凭你的技术,能够把车停在离悬崖多远的地方?」

第一个司机马上回答:「我技术好,我能稳稳当当把车停在离悬崖一公尺远的地方。」

第二个司机就说:「我技术比他还好,我能停在离悬崖三十公分的地方。」

第三个司机想了一会说:「我大老远一看见悬崖就停车,我不过去。」

结果,被老太太录取的司机是第三个人。

为什么呢?答案就在三个人的态度上。

前面两个司机靠着技术逞强,难保不会出事;第三个司机知道什么最重要,那就是安全,所以他不会把技术当作炫耀的资本,让老太太觉得可靠、实在。

这就是大智慧和小聪明之间的区别。

大智慧者永远不会只知拍着胸脯瞎保证,以为一个高昂的声音就能够代表自己的品质。暴虎冯河,死而无悔,只是小聪明。

~~~~~~~~~~~~~~~~~~~~~

每一个故事,可能不同的人看了,就有他不一样的诠释。

作者希望藉此提醒我们要有大智慧,不要像其他两位司机,只着眼于当前的利益而放弃了更重要的价值。

而故事里的老太太其实更值得大家借镜,因为她在做抉择时不会犹豫,她清楚明白自己所要的是什么,技术高超之外,最紧要是谨慎小心,安全第一,但如果直接了当的问,每一个人必然拍胸膛保证会注意安全,但她这么一套,马脚就露出来了,选择也变得很容易!

当我们走到生命的十字路口,为何去何从,怎么做决定而迟疑不决时,不妨学习老太太,问一道最关键的问题,可能方向就出现了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