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携手走过悲伤

曾经在去年7月29日以“不平凡的女性”为题,介绍台湾专栏作家薇薇夫人的生命故事,最近拜读她为咨商师苏绚慧所著《於是,我可以說再見———悲傷療癒心靈地圖》作序,内容真挚感人,谨与您分享!

在苏著中,将走出和走过悲伤做以下的划分:


「走出」是「被人鄙棄或拒絕於生命之外,成為一段不堪、脆弱、無助的記憶……」,而「走過」是「將悲傷的經歷包含在生命之中,是生命走過的足跡,是一段生命不可被抹滅掉的過程。」

也就是假使仅仅埋藏这一段亲人逝世的记忆,拒绝碰触、谈论、回忆,它并不会从生命中真正消失,而幸存者也不可能复员,唯有勇敢地面对、接纳、痛切的悲伤,而后才可以走过,转化成为生命的礼物!

当然,在走过悲伤的过程中,单独和孤寂是很可怕的,如果您希望得到过来人的分享,辅导员的陪伴,欢迎参加明天下午的“孀妇下午茶会”,携手走过悲伤!

时间:1月15日星期四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

走過悲傷的深淵

作者:薇薇夫人

二十一年前,當我掉進那個我以為永遠爬不出來的、傷慟難抑的喪子深淵時,一位信佛的朋友告訴我一個小故事:

有位婦人哀求佛祖救她病危的母親,佛祖說你去找一個從沒死過人的人家,要一根稻草來,我就可以救你的母親。

佛祖讓這位婦人從那真正不可能的任務中,領悟到死亡是所有生命絕對的、一定的最後終點。

但是當時這個小故事並沒有立刻在我麻木的、悽惶的、憤怒的、不安的、不平的心緒中產生撫慰的作用。是的,生命都有死亡,但,為什麼是我的親人?

記不得,也算不清我用了多久多長的時間才爬出那深淵。而直到前幾年我開始能閱讀別人談死亡,談訣別親人的書籍,我才知道自己「走出悲傷」,也「走過悲傷」。

其實,我是這幾天讀了蘇絢慧女士寫的《於是,我可以說再見———悲傷療癒心靈地圖》這本書以後,才能分辨什麼是「走出悲傷」,什麼是「走過悲傷」。

「走出」是「被人鄙棄或拒絕於生命之外,成為一段不堪、脆弱、無助的記憶……」,而「走過」是「將悲傷的經歷包含在生命之中,是生命走過的足跡,是一段生命不可被抹滅掉的過程。」

也就是說,「走出」只是拒絕接受與感受悲傷,長久下來,生命會處在空洞與麻木狀態,失去活下去的熱情與動力。而「走過」則是感受悲傷感受愛,感受低落與感受熱力。

對我來說,這是我從來說不清楚的認知觀點,但現在,我知道我「走過了悲傷」,我活得夠豁達、積極。悲傷不會消失,但它不再纏著我以及我的家人和朋友。

悲慟需要找出口,壓抑會對身心造成各種形式的傷害,但訴苦只能在事發後的一段時間。如果長期持續向認識及陌生人悲慟訴說,日久以後,連親友都疲於面對,因為沒有人能承受。並不是別人失去了同情,而是人都需要正常的生活。

跌落在黑暗深坑,或遺失在幽黯深林中失魂落魄絕望的喪親者,常常也會像落水的人一樣,拚命亂抓可以救生的東西。他們身邊會出現各種奇奇怪怪的人物,提出各種奇奇怪怪的方法。也會有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好心的推介「能解救」的人或物。

這時候最需要的是理性的求救於專家,因為喪親者很容易走入憂鬱,如果檢視結果是悲傷多,表示需要充分的哀悼歷程。如果憂鬱狀態多,則需要就醫。清楚自己的狀況,就不會驚惶得亂了方寸。

親人喪去,自己活著,喪親者最怨恨的是為什麼是我要承受?最無奈的是為什麼我還活著(或不能替換他)?但逝者已逝,你還活著,活著的人有責任讓生命繼續有意義,而不是變成行屍走肉!

怎樣安慰喪親的親友,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個難題,因為喪親者處在驚恐的情緒中,有些安慰的話他們聽不進去,甚至還會有反感。看完蘇絢慧的書,了解自己的悲傷態度,我終於可以真正幫助喪親者了。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携手走过悲伤,和谁携手呢?当悲伤情绪来袭时,却突然发现身边竟然没有一个可以让心灵依靠的亲人或朋友时,怎么办?

很多参加了由慈善机构主办的支持团体的朋友们告诉我,说她们在参加了那些团体之后,在团体内找到了关怀,找到了新朋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妙方。因为,她们从其他过来人的分享,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方法,终于了解到自己原来是不孤单的,只要走出来,主动参与团体的学习,就能够让自己成长。

匿名 说...

有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一个朋友,有一天,因为家庭问题,导致她万念俱灰,想要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个朋友知道了,就把她叫到咖啡店,请她喝咖啡,和她聊天,听她诉苦三个小时。

最后,这个人打消了自杀念头了。

一杯咖啡,一双倾听的耳朵,把一个寻死的人,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所以,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他人的贵人、天使。

Taldo 说...

我也有位朋友曾经告诉我:
"虽然朋友很多,可是当我想找人倾诉时,才发觉没有对象..."
"我不符合吗?"
"不想打扰你..."

很多人都不想成为"别人的负担"而暗自独撑,却不知道朋友并不是这等认为. 给朋友,也给自己一个机会,那困难也不再难了! 只要踏出一步,你会发现,你并不孤单!!

匿名 说...

Taldo说得对,只要踏出一步,你会发现,你并不孤单。
下次如果你再遇到有朋友说自己有苦闷,却不想对你倾诉时,你可以叫他们打电话给热线辅导员: 1800-3535800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大家的真诚分享!

接纳、不批判的聆听的确能够帮助对方疏解情绪,在谈话中整理自己的思绪,并使左脑发挥作用,恢复理性,从而打断失落、悲伤,甚至想自杀等负面念头。

因此就像Taldo所说“给朋友,也给自己一个机会”,在必要时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