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月16日星期五

逆境智商更重要

O水准放榜当天,不止是莘莘学子紧张,连孩子的父母亲,甚至祖父母都忐忑不安,一来担心成绩不佳,影响升学,而更担忧的是万一小孩考不到满意的分数会想不开!许多家长都放下工作,陪孩子到学校领取成绩。

的确,现下的孩子越来越缺乏逆境智商,一些挫折或是不顺心,就作出令人震惊的举动,实在伤透了辛苦培育孩子长大的父母心!

前天20多岁的奖学金得主,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毕业后,回到国大攻读硕士,原本打算再攻读博士及更高的成就以回馈国家,却不料在三角恋情中被剔出局,一时无法接受而在女友的屋外跳楼身亡!

成绩非常优异的他,在学业上应是一帆风顺,从来没有遭受挫败,而在感情方面则是一张白纸,自小到大不曾谈过恋爱,他很听话,传统的父母都这样告诉孩子:“我曾多次劝儿子要专心读书,无须为感情的事而操心,因为只要完成学业后,不难找到女朋友。

父亲是德士司机,母亲是家庭主妇,这么一对父母要把四个孩子抚育成材,想必不是很容易,而寄以厚望的长子如此出色,一定让他们很欣慰,也对苦尽甘来的前景充满了希望,却没想到儿子这样回报他们,悲痛之余还要担心:孩子有6年合约要履行,如今出事了,不知该如何向当局交代!

前天,早报的一则外电报道更为震撼:美国俄亥俄州一名17岁少年不满父母没收他的电玩,向他们开枪,结果母亲被射死,父亲则被打伤。过后父亲供证时指出,儿子走进他们的卧室后说:“你们能不能闭上眼睛?我要给你们个惊喜。” 父亲表示,他满怀期待,却感觉头部中枪,接着就是一阵麻痹。

当你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怎么办?如果你在一场竞争中败下阵来,该如何自处?伤心的时候怎样正确的疏解?如何透过协商和让步取得共识?怎样反败为胜?……这些都是一向来受忽视的逆境智商!

在育养孩子的过程中,或许家长们要调整方向,一个健康、乐观、坚强、跌倒能够爬起来,经得起考验和挫败的孩子更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