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坏男孩的人生历练

日前曾经多次进出法庭的男艺人曹国辉接受记者采访,发现对话之中字字珠玑,充满了激励性的人生哲理,是他辛苦走过后的智慧结晶,值得再和大家分享!

从小父母离异,他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对于这样的环境背景,国辉没有埋怨,他说:“虽然我的家庭不健全,但我比一些有父母的人更幸福。我的爷爷奶奶很爱我,我从来没有失去父母的感觉。

除了珍惜,国辉也不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推卸责任:“别人可以讲我,但不能讲我的家人。我的爷爷奶奶已经尽了他们的能力教我。

他的负责任还包括了坦承自己的错失,对于当他做生意必须喝酒应酬,结果因为醉酒驾车而受罚,他说:“但我不怪酒,是我对自己太放纵了。我以为只要清醒,就能控制住车子。但在酒精的影响下,人的意志是会变弱的。”“错就是错,没有任何借口。

国辉还担任警方的“反酒驾”大使一年,到学校巡回演讲,以自己的经验和领悟与青年学子分享,因为他为此付出了惨痛而长远的代价,不希望年轻人步他的后尘!他说,出事后每次上德士,司机都会提起酒驾案:“5年后的今天,还是有德士司机会提起。如果说我没有因此受伤,是在讲骗话。”每重提往事一次,他就多受伤一次——因为他想起自己犯错在法庭获判那天,最亲的爷爷离开了他。

的确,伤痛的事情原本可以随着时间流逝而慢慢淡化,但如果有人不断的提起,那么伤口要复原就比较难了!

而一般人做错事,即使当时登上报纸头版,事过境迁,大家就不记得了,但只要是“名人”就很难被遗忘,这是身为名人享受风光背后必须承担的,而他看得很透彻:“我已经把我的人生卖给了娱乐圈。我曾经以为下班就能恢复普通人的身份,但那永远都不可能再发生。发生过的事,是我学习的过程,让我了解做一个谨慎的名人的重要性。

对于离异而没有负养育责任的父母,国辉划分了非常好的界限!对不务正业、到处风流,还不时向祖父要钱的父亲,他保持距离:“我见到的他,第一没有责任感,第二不孝,我觉得不能原谅他,也不想再见他。”但难能可贵的是:“我和弟妹现在每个月会给他生活费。他不孝,不代表我们也一样。对没有东西吃的陌生人,我也会这么做。

而对于改嫁的母亲,他没有怨恨,还跟她再婚所生的儿子感情很好,如同多了一个弟弟。他从来没问母亲当年为什么会抛弃他们:“哪个母亲会想跟自己的儿女分开?尤其我看到父亲后,更能明白(她为什么要离开)。我跟母亲重逢是一个福份,我珍惜这个机会。

很少在娱乐版的访谈中,拜读这么令人感动的内容,他的经验值得我们警惕和学习,也希望有机会碰到国辉的人能为他鼓掌,给他一个机会!毕竟就像他所说:“除非我死了,不然每一天都在学习。”,而他已付出了代价!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到国辉的包容、原谅、孝顺和负责任的态度。我为他鼓掌,也祝福他以后的路,走起来更平坦。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的确,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我们当更宽容,并给予祝福。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