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心理健康多管齐下

前不久,议员在分发红包时被患有精神疾病的老汉袭击,烧伤14%而住院治疗。事发后大家对于心理疾患的后续治疗起了疑虑和警觉,希望能有一定的机制可以在社区更早发现罹病患者,并确保有能力持续医治!

政府曾在2007年决定未来五年为心理健康投入8800万元,这笔款项主要用于培训精神健康专才;而令人振奋的是上个星期宣布:在未来三年另外注入3500万元,资助心理问题教育和防范工作、推动及早检测和治疗的社区计划,以照顾老中青三代的心理健康,同时也正在探讨允许公众动用公积金保健储蓄支付心理治疗的门诊费,鼓励面对精神问题的国人及早求医和继续接受治疗!(目前,接受精神治疗的病人每年可从保健储蓄户头提取最多5000元,但只能支付住院治疗的费用。)

此外,卫生部也呼吁国人及早投保能支付心理治疗费的私人健保双全额外保险计划(Medisave-approved private integrated plans)以承担精神病住院治疗的费用。

卫生部坦承过去对心理健康的投入相当少,庆喜的是目前已经看到这个领域的需求和重要性,政府已在五个方面进行努力:

  • 社会心理健康反应,初期治疗与评估计划(Response to, Early Intervention and Assessment in Community Health,简称REACH):这项计划已在13所中小学和初级学院试行一年多,有93名学生因为焦虑、抑郁和多动症等心理问题,被转介到心理卫生学院寻求专业治疗,超过70%的病人情况获得改善。卫生部决定在2011年底之前推广至所有学校。在此计划下,学校老师发现问题时能拨打心理卫生学院的热线,迅速得到专业人士的指引,做出正确而及时的处理!

  • 社区心理健康测评服务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essment Teams,简称CHAT),针对大专学府的学生开设辅导卫星中心、资讯网站、热线,让年轻人能透过面谈、上网、打电话等方式,互相分享扶持以及接受辅导。

  • 职场心理卫生联盟(iCare Mental Alliance):由十个大型企业成立,推出有助提升雇员心理素质的措施,包括:承担心理治疗的费用、提供家庭事假、创伤与哀伤辅导、支持员工主办联谊活动、举办退休讲座、帮助做好裁员后就业安排,适应可能面对的变化等,以帮助雇员减轻精神负担,建立抗压能力。

  • 老年精神科社区计划(Community Psychogeriatric Programme):教导社区领袖了解老年精神病症状,为患有精神抑郁或老人痴呆的居民提供更恰当的帮助,并鼓励面对精神问题的老年人及早寻求治疗。而没有家人同住的年老邻居如果举动异常,大家可请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工上门了解情况。如有必要,社工会联络心理卫生学院的社区老年精神病小组,安排患者接受治疗。

  • 年长国人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保健促进局和各机构合作,推出年长者心理卫生的座谈会和论坛,或举办老年人喜欢的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传达心理健康的信息。

但愿藉由这些多管齐下措施,我们的社区能够更健康,减少许多因为心理因素而导致的悲剧产生!

4 条评论:

匿名 说...

目前,一些辅导员、社工、热线辅导义工、老师、护士、基层人员,还没有正式受过相关的专业训练,先把这些前线人员训练起来,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到那些精神病患。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在社区要能帮助精神病患,首先是懂得辨认症状,才能在第一时间为对方寻求援助和转介,其次是了解正确的对待方式,不至于在言行上刺激病患,发生悲剧,而扶持则是更高的理想。

正式的辅导员、社工、热线辅导义工等都应该有基本的知识,也都不断接受在职训练,理应具备协助精神病患的条件。在上述的老年精神科社区计划下,社区领袖也接受过培训,了解老年精神病症状,而据知老师和护士们都陆续在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当然某些前线人员的知识可能只是简单的基本概念,如果能像您所提更严谨、更接近专业,就更能造福社区,不过现阶段的可行性应该是不高吧!

比较好的方式是提升全民精神健康意识,透过持续的、简明的解说,让大众都具备辨认能力或敏感度,那么就有更多只眼睛一起来关注了!

感谢您的建议。

匿名 说...

同意FID的回应:《比较好的方式是提升全民精神健康意识,透过持续的、简明的解说,让大众都具备辨认能力或敏感度,那么就有更多只眼睛一起来关注了!》

目前,我看到很多医务人员都忙碌得很,无法分身多办教育讲座、分享个人的经验,这是很可惜的。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慢慢来,一定可以看到成果的!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