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年老无罪

“昂格”的困境

作者:完颜藉

年老有罪。

这话怎说?

你到银行存款,职员说,是,是。你要贷款,他说不, 不。

年老还有别的罪么?

你跑到百货公司门口,一位手持一大堆商品促销传单的小姐站在那里,第一眼看到你,第二眼看到 你身后的年轻人,她看、但见不到你,不但看并且见到你身后的年轻家伙,她打你身旁闪过,笑容可掬地把传单递给你背后的帅哥,还向他解释传单内容。你,这个 昂格,她好像看而不见你。好,你带着自尊心有点折伤的老身体跨进百货市场,你受的待遇往往比年轻的顾客冷落。

还有别的、更难堪的年老有罪的经历么?

有个傍晚,我到一家手机机套专卖店去想替我新买的手机找个护身套。店员小姐问:昂格,你用的是什么手机。我:三星银河S。 她:昂格,你说什么?我:我说华语,“蛮得灵”。她:昂格,你会说英文吗?(她连英文跟英语都分不清)我:我会写和看和读一点点英文,会听会讲一点点英 语。她:那昂格用的手机英文叫什么?我:银河特别型Samsung Galaxy S。她:哦,昂格好厉害啊。我:厉害?怎么厉害?她:这么大年纪,这样新的手机昂格都会用,好厉害啊。我:年纪大跟会不会用新手机有关系?她:当然有关 系。我老爸和老妈就不会用,他们的许多朋友也不会用。我:不是他们不会用,是你不买给他们、不肯教他们用?她(连连摇手):不,不是,他们不要用。他们连电脑都怕摸,手机也一样。

也许真的像这位手机机套店的小姐所说,对新事物有敌对、有恐惧感是年老昂格的罪状之一,也是老年昂格的丑陋心态之一。不过,即使昂格没有这类心态,照样会受到外来的各种奚落。在商场也好,商店也好,顾客的年纪老少,受欢迎的指数总有高低异趣。年老有罪,看来是上苍规划好了的。否则的话,上苍怎会让你头发减少甚至脱光?怎会让你的牙齿从有到少到无?让你的眼睛从明(看得透彻)到不明(模糊)?让你的耳朵逐渐从聪(一清二楚)到不聪(听不到)?

《圣经》说亚当和夏娃犯的是原罪,年老犯的是什么罪?这方面的资料好像没有。年老有罪怎办?认了?但不认又怎样?退而求其次,向其他老昂格发发牢骚好了。

~~~~~~~~~~~~~~~~~~~~~

年老是有罪的吗?完颜藉以幽默的笔调写出乐龄人士的无奈!

社会常对上了年纪的人贴标签,认为他们无法接受新事物,是因为思想老化、固执己见、不敢冒险;但真正的原因是“害怕”,畏惧自己学不来遭到耻笑、畏惧花费不必要的钱、畏惧把东西弄坏….!如果有足够的安全感,相信老人家也是勇于接受挑战的!

而面对年老,一切的生理变化如同叶落归根,其实是自然的过程,并非上苍的惩罚,如果能够坦然接纳,就可以创造余生的价值与存在的意义!您想知道更多晚年幸福的密笈吗?欢迎听讲,入场免费,但因座位有限,请务必报名!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懂得分辨“华语”及“华文”的不只是年轻的英校生,很多华校出生的人士也搞不清状况。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这的确是令人遗憾的事!但是一场周杰伦的演唱会却可以吸引九千人进场, 究竟年轻人喜爱的是什么?

谢谢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