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颁给自己的奖状

前著名DJ东方比利勇敢抗癌的经历多数国人有目共睹,他并不隐瞒自己一路走来的跌跌撞撞,前阵子他也应连氏基金会邀请,拍摄了与临终病人访谈的片段,关于死亡,他的领悟应该是特别深刻!

对于遗书,比利有着别于一般人的见解,他认为这是人生最终一张颁给自己的奖状!为什么呢?以下是他在台湾接受访问的摘录,谨与您分享:

~~~~~~~~~~~~~~~~~~~~~~~~

向內在探詢

作者:心岱

從過去的害怕,到今天的豁達,我認為這是一條人人必經的路,而我相信經過了這個過程,人一定會到一個地方,我相信那是永生,既然我相信有永生,我就應該現在用心的為自己做好準備


比利是新加坡知名的華人演藝明星,他曾經瀕臨死亡邊緣,致使他一路從翻滾到了徹悟。重生之後,他快樂的奉獻於公益與利他的世界,以下就是本文作者訪談的勵志精華片段。

●頒給自己一張獎狀

遺書對一般中國人來說,被視為不吉祥的徵兆,但在新加坡,政府鼓勵人民要很早的時候就要預立你的遺書。我們可以從梅豔芳、張國榮、羅文的例子看到,沒有遺書所帶來的麻煩,它可以讓你走之後家人處理事務的快速,而不會造成許多困擾。新加坡政府就利用很多傳媒的管道,以及各種資訊,讓人民知道平安最好,但是當你有一天重病、或是出意外的時候,這份遺書起碼不會造成家人的困擾與麻煩,對你自己來說,預留遺書才不會有遺憾。

這是個很正確的觀念,所以我自己很早就做好遺書,如果我被死神召喚時,我的財物要怎麼處理,我的願望是什麼,我希望我要怎樣做告別等等。這雖然讓人感到在想像死亡的情形,難免有悲傷,但是對基督教來說,你完成了你的旅程,你把一切交代得好好的,回到主的身邊就是一件喜事,是值得祝福的。

你所留下來的無論是財物、感情,帶也帶不走,但你有規劃、安排它們的義務與權利,同時,透過書遺書的書寫,也讓我們反省是不是每天要為這些俗氣的物質而活呢,你何時才要向你所愛的人表達你的愛等等。當你懂得生命的意義時,你就會覺得預留遺書是一樁很美的事。

這樣遺書寫出來一定是溫馨感人,就像孫越,他就在模擬他走的時候,誰會為他唱什麼歌,我有一個住在高雄的老師,他邀請了朋友與學生預先為他的離去而開的合唱會,他交代家人在他的告別式中播放,他並且在影片中現身說法,謝謝朋友們來參加他的追悼會,然後就是他這個人一生的故事。生前為自己錄製影片,留下可歌頌的生命,多麼感人而富啟發性。

我這位老師非常有創意,他在影片中說:「今天我走了,剩下的路你們要繼續努力。」聽到他這樣說,這就是他的遺言,多美啊,他還很幽默的請朋友為他講幾句評斷他一生的話語。

這樣事先演練告別式的方法,很令人驚奇,不過,老師的作法使得大家對「死亡」有一種不再迴避的勇氣,當我們人對死亡不再有禁忌,恐懼也就慢慢的消失,當我們真正的勇於面對死亡的時候,相對的,對生命的價值便會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Box—比利的心內話

我認為遺書是每一個人對生命價值的認定書,而它不是身份證,但它是你頒給自己的一張獎狀,上面有你的風格與見解。遺書並非生病人的權利,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思索這張遺書要如何下筆,提前作業,你的人生會更成熟。

●時間到了嗎

人面臨死亡,知道即將結束你的舞台,你必定有所會有不捨。

我真正看到死亡是我的癌症互助協會的會員國輝,國輝在十八歲過世,他的死因令人扼腕,因為他原本癌症已經獲得控制、已經康復兩年了,但他不聽話,又重回過去的舊生活,抽煙、喝酒、熬夜;當我去醫院看他的時候,他整個人腫得很大,頭上帶一個氧氣罩,滿臉的怨恨與不悅,他不甘心走,在末期中,他活得相當辛苦,那種情況就如同一個塑膠袋蒙在他頭上,氧氣愈來愈少,死亡一分一秒的接近,他奮力的想掙扎,大家束手無策。

最後牧師來對他說:「人要到另一個地方去,你必須順服,而且要以喜樂之心接受,大家都會為你祝福。

我們看到國輝聽了後,似乎有所領會了,於是闔上雙眼,很快就嚥了氣。

病人念頭轉折的的瞬間,我看到了肉身的改變,原來猙獰不肯屈服的國輝,就在一瞬間變成了溫柔的綿羊,隨著牧羊人的的木杖而去。

我在醫院經常看到兩種畫面,一種是有一群人圍在病床前,一面唱著悅耳的詩歌送他,另一種是在亡者身上鋪很多顏色的被子,然後大家豪啕大哭,悽厲的哭聲令人感到死亡真的很恐怖。這兩種畫面都讓我有所感受,當然,不同宗教氣氛的關係,有不同的詮釋,但我個人覺得面對死亡,應該是安詳的,祝福的,雖然死亡的親人讓你依依不捨,但是給亡者平靜的氛圍,才能使他的靈魂得到安寧,釋放所有在世間的壓力,歸於大寂。這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過程,我們大家都應該學習。

我在一九九二年的時候,我怕死的程度是每天晚上都要拿牙籤頂住眼皮,深怕眼睛一閉就醒不過來,那是一種不甘心又懼怕的心態,今天,即使有一個大災難來臨,或因著不小心嘎死自己的話,我也做好了準備,取得媽媽與家人的諒解,朋友、工作、信仰等等,我都做到付出、無怨無悔的地步,我覺得什麼都不虧欠了,應該會有很多人來送別、祝福我,心中的踏實感讓我對隨時可能降臨的死亡很自在。

因此,從過去的害怕,到今天的豁達,我認為這是一條人人必經的路,而我相信經過了這個過程,人一定會到一個地方,我相信那是永生,既然我相信有永生,我就應該現在用心的為自己做好準備。

●Box─比利的心內話

我每次搭飛機前,都會準備好遺書,我會祈禱:「如果就是這一次,那我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沒有遺憾。」

於是,心安、平靜讓我了無牽掛,愉快享受旅程的節奏之美。當然,平常的外出、行事並不需要如此的小心,只是飛機的飛行有更多無法預料或掌控的因素。

當我安全的抵達目的地,下了飛機時,我會感恩,並對與我同行的的助理說:「我們感謝上天,時間還沒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