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最后一夜

当生命走到最终,您希望怎样告别?

在最后一刻,很多人没有做好准备,家人在世俗的制约下也不愿承担“不孝”的风险,敢于放弃无用的治疗,让病人全身插管,拖延痛苦,又或者以为止痛的吗啡会有副作用、会上瘾,而不让病人使用,任其哀嚎,这些是由于不了解,而“好心做坏事”,到头来往往造成终身的遗憾,懊悔不已!

为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及早为自己定下计划,和家人取得共识,那么在生命的重点,我们也还能为别人带来美好和快乐!

下文就是很好的例子:

~~~~~~~~~~~~~~~~~~~~~~~~

【緩和醫療的故事】祝我生日快樂

作者:周希諴

「阿盧伯的情況看來不太好。」早上交班後護士小梅說。


「已經通知他的家人,他兒子說家人今天都會來。還說平時他們家人間感情很好,除了聚在一起談天說地外,遇到節日時,也都會互相慶祝。」

「聽說阿盧伯雖然八十歲了,還會跟太太說『我愛妳』呢,真是一個充滿愛的家庭。」

「是啊,阿盧伯的兒子還說,以前阿盧伯生日時,不論住多遠,兄弟一定都會買蛋糕回來,團聚在一起為爸爸慶祝。而且,就算沒人生日,也會故意買個蛋糕,讓全家熱鬧一下。」

「難怪都已經肺癌末期、呼吸困難了,阿盧伯還總是笑臉常開。」

於是阿盧伯所有的兒子,當天就陸陸續續到安寧病房來看他。到了晚上七點多,阿盧伯血壓已經開始下降,但是意識還很清楚,他的妻子阿分和兒子們,就一起圍在床邊,像往常在家裡一樣地聊天。

當大家正在說著、說著的時候,阿盧伯突然跟大家說:「今天我想慶祝我的生日。

阿盧伯的大兒子一聽到後,也不多說一句話,馬上衝到醫院附近的麵包店,買了一個象徵性的小蛋糕回來後說:「爸爸!原本我們也想像往常一樣,好好幫爸爸設計籌備一個盛大的慶祝會;對不起,今天晚上臨時只買得到小蛋糕。」

「謝謝大家!祝我生日快樂~~」阿盧伯看到生日蛋糕後,就開心地帶大家唱生日快樂歌。

唱完後,阿盧伯在全家人的圍繞下,按照慣例默默許了三個願望。

「爸爸,要說出兩個願望喔!」阿盧伯的太太阿分嫂跟兒子們,在一旁起鬨。

「我首先要祝福我的孩子們,雖然事業很重要,但是你們每個人,都要先求家庭美滿、幸福。」由於剛唱完歌,阿盧伯是邊喘邊說著。

「還有一個願望呢?」阿分嫂急著問。

阿盧伯看著坐在他身旁,戴著老花眼鏡的老伴阿分,先牽起她的手,輕輕的親了一下以後,才又邊喘邊看著阿分說:「阿分,雖然我將要和妳分離,我的心裡會很難過、很不捨,但是,我卻可脫離病苦,徹底解脫,在天國享受輕鬆的呼吸。」

阿分點了點頭、擦了擦眼淚,沒有說話,雖然年紀很大了,但卻仍小鳥依人般的,依偎在阿盧伯的身邊,並把頭緊靠在他的肩膀。

阿盧伯就繼續說:「阿分,我希望妳別想太多,悲傷的時候可以哭…。還有,謝謝妳這輩子都在照顧我,以後妳要好好照顧妳自己了。

「謝謝你…」阿分嫂瞇著眼睛小聲地說。

當天深夜阿盧伯平靜地去世了。第二天他的兒子跟我說:「我們會以爸爸為榜樣,一直到生命最後一秒鐘,都還在為家人設想,努力為家人帶來快樂。」

我回說:「你父親不只帶給家人力量,其實他的善終,也給我們安寧團隊帶來未來面對臨終病人時,更多力量跟勇氣。

(作者為醫學博士、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