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汶川地震一周年

今天是汶川地震的周年祭,前不久电视转播了赈灾英雄感恩晚会,让受益的灾民对伸出援手的热心人士表达感谢和祝福,场面十分温馨,而最兴奋莫过于看到地震时奋不顾身,勇敢救出许多同学的小班长,依旧活泼天真,丝毫没受这一年来过度的吹捧而变得老成了!

一场地震让很多人改变了!他们在一霎那间失去了家园、亲人、身体的某些部分,或是更宝贵的安全感……,但有些人也得到了更多。

石河小学的一位老师感觉孩子受到惊吓:“无论是在帐篷还是在板房,因为是临时简陋的教室,学生们一直有一种不安全感。今年春节后到了新教学楼后,我发现孩子们的心终于安定下来。这从他们的眼神中就能看出,也能从孩子们的笑脸中表现出来。

另一名女老师说:“大灾难让这些孩子过早成熟了。地震前,他们与一般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震后,他们好像一下子都长大了。地震后开始在帐篷里上课,骄阳下帐篷里热得像蒸笼,大人都受不了。我看到孩子们一边擦汗,一边记笔记。没有一个孩子喊热、叫苦。

大地震让孩子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说谢谢!这次地震后,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志愿者还有建设者来到灾区支援,让孩子们看到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这么多人无私地支援灾区,孩子们学会了感恩。

这是无比的代价换来的,灾区重建是长远的道路:为了“向全国人民表达感恩之情和刺激当地旅游产业尽快恢复、发展”,四川政府较早前发起“感恩旅游”计划,引来大量游客涌入灾区,但人们在灾区遗址上吵闹喧哗、兴奋拍照,而且出言不敬,引起灾区民众的强烈反感。

心理专家担忧心理二度创伤的关口即将到来:一方面,地震中失去亲人、手术后肢残带来的伤痛未泯;另一方面,参与救灾的医护、消防、武警人员重回现场将再度刺激灾民神经;种种创伤积累了一年,灾民可能会进入心理危机的爆发期。

地震灾区作为遗址保留下来,其作用应该是缅怀死难的先人,并记取灾难的教训,虽然天然的祸害不可逆测,但如果基本设施坚固可靠、逃生避难有序、救援迅速有效,灾害还是可以减到最小,而这就是中国将发生四川大地震的日子5月12日定为“防灾减灾日”的意义,万不可将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伤口上!

谨此悼念所有的死难者,也祝愿幸存的人们能早日复原,得到心灵的平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