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地球永续 人人有责

人类在寄居的地球上,自认为是最高等的“住户”,非但霸占了所有的资源,而且把地球尽情破坏、改造,只求自身居住的舒适与方便,最糟糕的是毫无永续生活的概念,没保留的开采、不珍惜的滥用,然后无所谓的排放,最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病了!

前阵子早报刊登大气物理教授John Theodore Houghton的文章,正好为我们刻下积极进行的“永续新加坡”下了最佳的注解:

~~~~~~~~~~~~~~~~~~~~~~~~

科学证据并不支持“可以再等等看”这种观点。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并减少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尽可能防止更大的损害。

人们现在认识到,即使全球平均气温只是微幅升高,也会带来诸如海平面上升和更频繁及更严重的热浪、洪水和干旱,还有它们所造成的广泛破坏。因此,我们有必要作出巨大的努力,相对于前工业化时期的水平,把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的幅度控制在摄氏2度内。


1992年世界各国签署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目标是:“把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定的水平,以避免对气候系统造成危险的干扰...,以使生态系统自然地适应气候变化,确保粮食生产不受威胁,并让经济通过可持续的方式继续发展”。这样的稳定策略最终也将阻止气候变化进一步恶化。

如果我们想比较有把握地实现这一目标,就决不能让二氧化碳的浓度超过百万分之450(现在是将近百万分之390)。


很明显的,因为砍伐热带森林所造成的20%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停止。

短期而言,国际能源机构指出,我们必须采取非常重大和坚定的行动,以确保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停止增加(目前是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上升),在约2015年达到高峰期,然后稳步下降以实现2050年的目标。

~~~~~~~~~~~~~~~~~~~~~~~~

我国政府不久前发布的“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里就确定了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努力:往后在建筑物的碳排放量将减少30%、改善PM2.5空气污染微粒指数,从目前的每立方米16微克减至12微克、把二氧化硫的水平控制在每立方公尺15毫克以下等。

而身为小市民,能为节约能源尽一份力吗?您是否知道:

# 每天减少洗澡时间一分钟,就可以省下9公升水
# 改用漱口杯刷牙,可省11公升水
# 开着水喉洗菜、洗碗,5分钟就可用掉60公升水;如果用盆槽则只需12公升水
# 洗澡时一直开着水,10分钟就可用掉90公升水;如果抹肥皂时关掉水,将可省30公升水
# 冲马桶时选择低用量,每一次可以省下4.5公升水


主妇们是家庭的龙头,对于地球永续,您可以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负起责任?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另外书香单元将分享作家吳若权所著尊重差异 不挑不弃”,这篇文章曾在上月23日“欢喜就好”一文中与大家分享,您是否心有戚戚焉?

欢迎家庭主妇们拨空参与!

时间:5月12日星期二下午2:30~4:30
地点:雅乐妇友会,Wings, Bishan Place (Junction 8 office tower) #06-05
免费参加,但请事先报名,电话:6250 101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