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8日星期五

家庭排行的影响

常常有父母很沮丧的抱怨:我们对孩子们一视同仁,都是用同样的教养方式对待,为什么兄弟姐妹之间相差那么多?!

其实每个孩子天生的气质不一样,他们出生时的排行更影响了父母亲照顾的模式,而在不知不觉中,对孩子造成身体、心理不同的影响。

与大家分享下文,让我们因为了解,而能预先防范其间可能的风险!

~~~~~~~~~~~~~~~~~~~~~~~

你排行第幾?

Sarah Robbins/陳靜妍譯

出生順序可能帶來的健康益處及風險

問題:我在家中的排行──老么,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嗎?


回答:愈來愈多證據顯示,你在家裏的排行,可能或大或小地影響身體健康。當然,你無法改變這個排行,但能確定享受排行所帶來的好處,並遠離風險。以下提醒,能幫助你和家人對抗偶爾的過敏、氣喘、意外及更多。

老大

好消息
最近發表於科學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智商測驗上,老大測驗成績比弟妹平均多三分。智力較好所帶來的好處,是健康狀況也較佳。格拉斯哥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智商較高的孩子,較不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

注意:
過敏和氣喘:在審閱過五十項研究後,研究人員發現,老大較容易罹患過敏、乾草熱、濕疹、甚至氣喘,也許是因為老大較受到過度保護。許多老大在上學前都不曾暴露在細菌或病毒中,較年輕的弟妹卻必須對抗兄姐帶回家的病毒,免疫系統可能因此較好。

前列腺癌:一項來自斯德哥爾摩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研究發現,老大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較大。比起下面的小孩,老大暴露於子宮裏的雌激素指數較高,也許增加這個疾病的風險。這個相對較罕見的癌症,可能在青少年時期就發生,但如果及早發現,還是可以治癒。

排行中間

好消息:
你得牙周病的機率少了百分之五,也許因為你的免疫系統提早開始對抗兄姐帶回來的病毒,因此較能去除口腔的細菌。

注意:
憂鬱症:「比起老大或老么,排行中間的小孩常出現自信心較低的傾向,也許是因為雙親忙著照顧其他小孩,」法蘭克‧沙羅威博士表示,他是《生來反抗》的作者。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發現,比起老大或老么,父母在老二身上花的錢較少,花的時間則少了將近百分之十。賓州大學的研究發現,排行中間的小孩有較顯著的憂鬱症症狀。

確保第二胎不是二流:「認為自己沒有足夠注意力的孩子可能覺得沮喪、被打敗,所以,父母應為中間的孩子多撥出一點時間,」珍妮佛‧哈斯坦是紐約市聖路克羅斯福醫院兒童家庭學院的心理學家,「如果你要去超市,帶中間的小孩和你一起去。」

慢性疲勞症候群:紐澤西醫學牙醫大學的初步研究指出,比起兄弟姐妹,排行中間的孩子,較容易得到慢性疲勞症候群。如果你感覺疲累的時間長達六個月,而休息沒有幫助時,你也許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對兒童和青少年而言則是三個月。

「記得,健康的孩子不會找藉口不去主題樂園或到朋友家過夜,」多妮卡‧摩爾醫師說,她是紐澤西女性健康的主席。專家表示,慢性疲勞症候群也許是由感染開始,因此,良好的衛生習慣、按時接種疫苗、健康的飲食習慣也許可以保護你。

老么

好消息
你有過敏的機率較低,感謝兄姐傳給你的那些細菌。義大利的研究顯示,比起獨生子女,有兄姐一起長大的成人,罹患何杰金氏症的比例少了百分之十。

注意:
意外和可以避免的疾病:二○○五年,耶路撒冷急診室的一項兒童意外研究發現,比起較小的家庭,三個以上兒童家庭的孩子,受傷機率多了百分之五十。

父母應接不暇,無法好好監督,其他重要的保護可能無用:一項針對倫敦初生兒童的研究發現,家裏每多一個孩子,他們接受疫苗的機率就降低百分之二十。讓你的小孩接種疫苗,並和醫師討論自己是否也該接種。

冒險行為:根據美國青年演變調查,較年輕的孩子,比其他年長兄姐早三個月經歷青春期。「較早的青春期,可能讓孩子較容易冒險,」來自奧克拉荷馬大學的約瑟夫‧羅格斯博士表示,比起兄姐,老么開始性行為的時間早了兩個月,也更有可能抽菸。「嘗試冒險行為是青少年行為的一部分,」哈斯坦說,「所以,要問問題──也別逃避他們可能問的問題。同儕壓力是真的,但是父母親也有很大的保護性影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