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给子女最珍贵的礼物

关怀辅导中心首席治疗师张小梅也是辅友会的顾问,日前她接受记者访问,提及了两个父母关系紧张而受到影响的孩童。

其中一位遇到了校园暴力,但需要求助时,却不是找自己的父母帮忙:

~~~~~~~~~~~~~~~~~~~~~~~

“这个男生小时候,父母面对婚姻问题来给我辅导,当时男生也跟在身边,因此对我也不陌生,也不排斥。后来,他在中一时在班上碰到一件事,他的桌子被人用马克笔(marker pen)划花弄脏,这属于一种校园暴力,这个男生性格较内向,因此受这事情困扰,不晓得应不应该跟妈妈说。后来,他选择来找我帮忙。”

能获得男生的信任,令张小梅感到欣慰,也可能孩子跟父母的关系并不好,因此才来找她。她说:“男生长相斯文,因此在校园里很容易遭到欺凌。我告诉他,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你内心的坚强与勇敢,你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而害怕、退缩。”

隔天,这个男生来到学校课室,把被划脏的桌子搬到课室后面清洗一番,然后在休息时,站在全班同学面前说:“我不知道这是谁做的,但是我非常介意,不过不会把这件事告诉老师。

张小梅说:“我告诉他,如果事情不及时处理,接二连三将会有更多不愉快的事发生。这件事他的母亲并不知情,而且他处理得当,思想较同龄孩子成熟。”

~~~~~~~~~~~~~~~~~~~~~~~

本来父母亲是孩子最接近,也是最信赖的对象,但在家庭关系不美好的环境下成长,很多孩子都变得敏感、早熟,他们也可能是不想增加父母的担忧,而选择向别人求助,或自行处理。

很庆幸的是这个孩子找对了人,可以和他一起寻找最适当的应对方式,否则,他有可能成为校园暴力的牺牲者,影响未来的人格发展。

而第二个孩子显然介入了父母亲的婚姻,企图以自己的力量维系家庭完整,但最终付出了自己的前途:

~~~~~~~~~~~~~~~~~~~~~~~

另一个案也是父母关系不好,造成孩子无法专心学习,最终滥交朋友,走上犯罪的道路。张小梅说:“现代生活里,父母都忙着工作,疏于管教孩子。这个孩子变坏后,母亲来找我,父亲拒绝来。我通过电话告诉对方,不要等到孩子走上绝路后才来找我。这个父亲三四年后,终于来找我了,可是孩子已犯罪。最令我感到难受的是,这个孩子的本性是善良的,父母只要给予适当的关怀,他是有得救的。

张小梅跟这个男生在辅导室谈,他的父母在隔壁房间通过闭路电视看。这个男生说,他对父母的关系不和感到难过。他知道母亲爱逛街,因此父亲不在家时,他就扮演父亲的角色,陪母亲到处逛,买东西;父亲忙于工作,每天很迟回家,男生几乎每天都迟睡,就是希望等父亲回来,跟他见个面,谈谈两句话。

张小梅说:“听到他这番话,我对父母无法关怀孩子感到很惭愧。”


~~~~~~~~~~~~~~~~~~~~~~~

其实,很可能孩子变坏,还是他转移父母注意力的方式,因为只有这样,爸爸妈妈才会联合起来,一起关心他的问题!

父母会为孩子付出一切,但相对的,我们以为懵懂无知的孩子也会关心大人,期待父母和乐!婚姻幸福是为人父母能给子女最美好的礼物,千万珍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