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9年5月28日星期四

疗养院探访指引(一)

最近辅友会定期探访位于后港一间政府资助的疗养院,和院内两百多位病患个别谈话。

这里的环境清幽,院内打理得很干净,每一个“住客”都被妥善照料,员工们也都很亲切,只可惜大家的工作繁忙,极少能和他们倾谈,病患之间也缺乏互动,有的同一病房内邻床彼此连名字都不知道,更不用说交流谈心。

院内住客一大半是单身,而且失去家人,年长无依的他们已经卧病多年,长期和外界隔绝,其孤独和对关怀的渴望可想而知!病患之中有些较严重,无法言语,但依然明白我们的善意,多数的长者比较害羞,需要不断引导,但有的精神尚好,疾病也没伤害到语言神经,口语表达清楚,就比较能谈及挂心之事。

当然,在疗养院探访病患,和平日与长者面谈不尽相同,我们参考了一些资料,也在今明两天与您分享:

~~~~~~~~~~~~~~~~~~~~~~~~

如何与老人沟通?

来源:东莞青年志愿者莞城区服务中心
作者:游游

1、老人生理特征: 老人主要的改变来自生理,即身体机能上的衰退,使长者在生活上起了变化,老人需小心照顾,减慢其衰退之速度。


形态变化:身高、体重、脂肪、牙齿、皮肤、骨骼。
功能变化:适应力减弱、储蓄能力下降、反应性降低。
器官系统变化: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

2、老人常见疾病: 糖尿病、关节炎、眼疾(白内障、青光眼、老花眼)、失禁、冠心病、脑血管病 (中风)、老人痴呆症、帕金逊症)

3、老人退休后的情况

角色、经济变化
生活圈子改变
与家人关系转变
生活目标转移

4、老人心理特征及性格

失落感
孤独感
无能感
焦虑感
缺乏安全感

5、与老人沟通的态度与技巧

沟通的定义:沟通是一个过程,可使两个人互相了解,透过传达及接收资料讯 息,给予及接受对方的指示,互相教导,互相学习,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沟通不局限于利用语言,还有手势、动作,来表达出事实、感觉和意念。

同感---设身处地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去看和感受事物,并且正确地传达自己的了 解予对方,使其觉得被了解和接受,这是给服务对象最大的支持力量。

真挚---用坦诚的态度与对方交往,使他们感受到一种真挚的关心。

接纳---服务对象大部分缺乏安全感,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及接纳,故需以爱心 及体谅去接纳他们。

尊重---服务对象常感无用,容易产生自卑,给予明显尊重、支持,增强其自爱 和自尊心,提升其自我形象。

主动---服务对象大多是被动,自信心低,对人有戒心,因此要积极主动去接触 他们,使他们感到关心。

耐心---服务对象多有一些不愉快的生活经验,需要耐心地聆听和处理。

个人化、独特性---每一服务对象都应视为独立之个体,有不同之特质与需要, 除基本态度与技巧外,仍要顺应情况,作出合宜之行动和表示,才是有意义地建 立良好关系,及大致所期望之效果。

6、沟通的障碍

心理因素

缺乏自信心,不敢与人沟通
对人缺乏信心,或抱敌意态度
心存偏见与误解
自视过高,轻视别人
过分保护自己,或自我中心

情绪障碍: 伤心、喜乐、悲痛等

环境因素

不理想的环境:如嘈杂、人来人往
不适合的时间:如不便讨论私隐时

身体因素

视力、听觉...衰退 说话能力不足
未能掌握对方的认知能力

媒介因素

不懂得用合适的语言和态度去表达
言语不通
缺乏技巧

7、探访前的预备工作

形式:家访、医院探访

准备工作:

认识探访对象:基本资料、居住情况等。

知识上的准备: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生理特征等。
技巧上的准备:掌握沟通、扶抱技巧等,准备谈话内容、所需资料、用具及时间分配等。
印象:衣着、服饰等。

8、与老人沟通的原则 亲切胜于亲热 态度胜于技术 多听胜于多说 了解胜于判断 同理胜于同情 理喻胜于教训 启发胜于代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