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慈悲的功课

编导田慧音用心制作了《天堂情书》,她在过程中有不少的感触,化为文字情真意切,昨天分享了一部分。今天的下半段是她回忆照顾祖母临终和祭祀的经验,这和前面触发的得着不一样,主述一个基督徒在传统家庭里,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孝敬与哀思,特别适合相同背景的人参考!

有机会的话,别错过星期六晚上九点半第八播道的节目:

~~~~~~~~~~~~~~~~~~~~~

绘制 一张心灵地图(下)

文/田慧音

你把真爱交了给谁?

一路做下来,我渐渐明白这祖孙爱、父母恩、手足情、夫妻缘,都是无可逃避的缘分。现代通信科技到底是拉近还是疏离了人们,是不会有单一答案的。我也必须给自己找一个合适的诠释。满园子的千娇百媚,我们把真爱交了给谁?

多年前我们家祖母去世。那是我比较有印象的死亡,因为我们时刻陪伴着她,心中别无杂念。

祖母住院大部分时间在昏睡,眉头紧皱,喉间的痰咕噜咕噜的。病房平板的仪器声,昭告她生命还在。深夜,我一遍遍在她耳边念圣母经,祈求能给她一丝安宁,慰藉她蒙受痛苦的身躯。

每次清晨来替班的家人到了,我都会信步走到医院大厅的锦鲤池边,望着鲤鱼悠游的姿态,疲惫中得到某种安慰。就这样,又全心全意地伴了她一回,如此专注,如此圆满,以至于就算死神当下将她带走,我也不会有一滴眼泪。

祖母在医院昏睡了好些日子。直到那天工作至晚上8点多到家,家里没人,黑漆漆的。正纳闷着,亲属一通电话,一切都结束了。房间里突然吹起一丝风。我并不害怕,只觉得这是一声告别:阿嫲走了。祖母那阵子就像活在炼狱,非得要经历好些痛苦才得解脱,但她给了我们慈悲的功课——当巨大的悲伤转化为精神的专注投入时,亲人的辞别就不再那么痛苦。全力祈祷,为她的往生而祈祷,我感觉自己被赐予偌大的平静,足以越过哀伤。

因为是基督徒,我清明探望祖母时只负责为她“洗脸”(将灵位洗干净)。洗完祖母就洗曾祖母和祖父,有时顺便去找找景德叔叔及一个同学,为他们祈祷,跟他们说说话,然后心里踏踏实实地离开。尽管幽明两岸茫茫,或许生死真能超越。我相信心中有爱的人,自有一张通向彼岸的心灵地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