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真爱的力量

面对关系密切的亲人或朋友死亡,都是刻骨铭心的痛,在不舍之外,更有许多“未竟之事”,有很多的爱恨情仇来不及清楚表达,那么写一封寄往天堂的信,把内心还没有跟对方说的话流露出来,松开未了的心结外,也是很好的疗愈!

星期六晚上《天堂情书》是难得的用心制作,让我们看看编导在当中的一些得着:爱苦相随和真爱的力量!(文经摘录)

~~~~~~~~~~~~~~~~~~~~~

绘制 一张心灵地图(上)

文/田慧音

《天堂情书》邀请一些人给已去世的亲友写信,然后拍成剧情纪录片。以往我们请人上节目,对方会冷静考虑,冷静答复,可是这次我电邮或致电对方的感受是,这些人已盼了好久;有些是带着笑又含着泪答应的。因为要制作节目,迫使他们第一次正面对待深藏于心中的情感。这绝不是容易的事,有的彻夜失眠,有的写一段哭一段,有的抵受不住必须分好多次去写。写封信,必须问过家人,得到他们的允诺才写。甚至要不要写,都有人希望往生的亲人给他们确定指示。写的过程中,部分参与者感觉到逝去亲友就在身旁,安慰着,祝福着。

爱苦相随

某个程度上,这过程完成一些家庭的心愿。他们热切地,想好好记录下亲人短暂而平凡,对他们而言却极为珍贵的一生。参与过程既痛苦又喜悦,既悲伤又安慰,只因我们拥有爱的能力,且运用这个能力,丰沛而有力地,去爱各种人间因缘。爱与苦,原是一体两面啊。

印象较深刻的,是个父母疼爱的孩子,这少年心脏先天缺陷,医生说出世活不过3天,他却活了15年,给了爸妈丰盈的生命。他在家人陪伴下安详辞世。妈妈抱着他,告诉他什么都不用说,她明白的。他就合上了眼。父母信中写道:

“过去15年每当你病倒,我就求上帝再多留你一会儿。那些年很煎熬,但我们从不放弃。主一直很慈悲地允准我们……让我保住你……每次你回到我身边,我就确保自己更加倍地照顾你。

再想多留你一天是自私的,因为我们知道你已无力支撑下去,最好就是让你走。当你日渐成长,身体日趋发育成熟,你那疲弱的心脏已无法满足身体所需。不管饮食多健康,我们都无法违抗自然,违抗神的计划。时辰已到,他必须带你去一个更美好,没有痛苦和绝望的地方。

“你走后一切如常。太阳还是打西边下山……外头雷雨依旧,时间仍滴答流逝……每当夜间下雨,我就会想起你,然后心痛得不能自持。你怕打雷,总是会被雷声惊醒,在被窝中等我过来抱抱你,告诉你没事没事……”

情感的非凡品质

许多写信人彰显了非凡的情感品质。他们为亲友从此能无病无痛无忧,而感到高兴,即使这意味着他们得承受失去对方的痛苦。多少日多少夜,一个姐姐为她的妹妹痛哭,但是她告诉我,妹妹应该是很快乐地和众天使在一起,无需再忍受折腾的疼痛和呕吐。为此她说服自己要放手。

说到底,真正的爱总是包含着牺牲。这绝对不是流行情歌唱得出来的爱。情之至深,往往开不了口。但行到生死面前,不说也会懂得。

与亲人诀别,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活着的人。有人懊悔未曾创造足够共处的记忆,从此愿意把这番领悟用在他人身上,用心创造与亲人共处的时光,因为有爱的记忆是时间带不走的。有人醒悟:对父母最好的照顾,不纯粹是让他们丰衣足食或玩乐享清福。儿女以为花花世界让父母快乐,其实父母眼中只有孩子,为儿女笑,为儿女哭。他们不会求别的什么。比如一个母亲死后,她的儿子行事为人,会想着妈妈是否为他高兴,以他为荣,来判断他该不该做。原本和家人频起冲突的他,后来为实现母亲的心愿而力求全家团圆。

这就是真爱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