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

生命的蓝图

前不久影坛巨星成龙接受鲁豫访问,在长达三集中娓娓道来自己的心路历程,观众可以感受到他的诚意、成长和改变,但唯一他扮演不好的角色应该是父亲吧!

即使在银幕前、在鲁豫殷切暗示下,他还是道不出自己孩子值得赞赏的地方,成龙非常遗憾的说:我好欣赏王力宏,如果他是我的儿子,那该有多好!

这也难怪他的儿子不学工夫,因为:我再怎么练,都比不过爸爸!我要学音乐,这部分,我有可能超越!

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就如下文所提“一个属于自己的蓝图。它无法抄袭别人,亦不可能向他人摹仿”。在生命发展的过程,我们其实很需要父母的肯定、支持和陪伴,假使家长能够觉察孩子的资质和极限,欣赏他的长处,辅助孩子发觉属于自己的生命蓝图,并积极鼓励对方具体实现,那么,孩子的心态和路程会快乐很多!

不过,假使你得不到,也毋须怨天尤人,有巨星爸爸的房祖名也没有呢!还是靠自己努力吧!

明天就是除夕了,希望大家在来年能找到有行动力的蓝图,诸事顺利,虎虎生风,我们年初九再见!

~~~~~~~~~~~~~~~~~~~~~

蓝图最重要

作者:郑石岩

最近有一位朋友问道:「多年来你一直从事心理咨商和心理的研究,请告诉我什么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我很明快的回答:「人生需要一个有意义的目标。但这个目标必须依自己的根性因缘,去发现和订定。有目标就有路可走,就能发展有意义的生涯。」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蓝图。它无法抄袭别人,亦不可能向他人摹仿。因为人虽有差别,但都有其大用和价值,于是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生涯蓝图,在生涯中实现爱(慈悲)和智慧(创意),成就光明正向的人生。

有一次,哲学家何瑞斯.威廉斯(Horace Williams)上课时问大学生:「马车的哪个部分最重要?」

学生们热烈的讨论著;有人说马最重要,有人说轮子最重要,有人说把车和马系在一起的轭最重要,也有人说螺丝钉最重要等等。这些答案都被他摇头否决了。当大家词穷时,他肯切笃定的告诉大家:「马车的蓝图最重要,没有蓝图就没有马车。人生也是一样,蓝图最重要,它有永久价值。

每个人都不相同,生涯的蓝图当然也不一样,但无论如何,你得在自己的「现实」之中,做出蓝图,好好去实现有价值的目标。人的一生,是踏在完成的目标和累积的经验上,不断去构思新蓝图,走下一步有意义的路。

这样的生活是充实的,有成就感的,同时也是丰足幸福的。凡是努力于悲智双运,服务社会的人,他们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心灵生活上也觉得丰足自在。

唐朝的云门文偃大师,有一次被问道:「什么是道?」他的回答却只有一个字,他说:「去。」很明显的,他的意思是说,自由无碍的依自己的蓝图,走出有意义的人生。

最近,又有许多人与我讨论尼特族(NEET),问道「为什么他们总是赖在家里,不去工作,不去接受训练或教育,而情愿躲在斗室,生活作息没有定则,不是睡觉就是强迫性上网呢?」这个问题显而易见,那就是「心中没有自己的蓝图」。我知道要克服它是很费周章的,因为他们长期生活在虚拟的世界,缺乏对自己现实的整合与了解,缺乏生活责任的经验,不知道自己能力在哪里。他们无法形成有意义、有行动力的蓝图。

我总觉得现在的教育,照顾得太多,少了丰富的现实生活体验,又缺乏承担生活责任的习惯。每天生活在声光网路之中,以致不少年轻人,在其心灵世界,孕育不出有行动力的蓝图。

每个人都需要人生的蓝图,它是从踏实的生活和历练中慢慢描绘出来的。有蓝图才有路可走。

(文经摘录)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人!为什么要做比较?
人!为什么安分一点?
难道没听过这句话吗?
人!人比人,气死人!
虽然做比较是有进步,
但是有些人是不能比,
有些人有自闭,在比,
他们就会很承受不了,
到头来会有越来越多
的零零碎碎的事情会
因做比较而引发事端
比如一时想不开自杀,
幻想症导致神经错乱,
等等的事端。

在这世界上,人有种种不同,您做得到的,
不一定别人就能做得到,有钱没钱不是原因!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潜能,各自的潜能都不同,
各有各的用处,所以希望,人可以不要一直
做无畏的比较,这样做只会伤人不利己,真的是罪过!

风吹落叶飘满地,落地归根成树人,
今天如您虽得到了一切但不担保会是永远的一切。

枫叶上!

匿名 说...

感谢分享,这篇文章有劝勉读者规划自己的生命蓝图的意义。

但是,请容许我提出个人的一些直接性的看法。

文章作者所列举的例子太多而没有针对那些例子提出更具体而有建设性的意见,以致让读者无法更深层受益。

作者列举太多例子,却又轻描淡写而过,无法让文章的主题更明确,感觉内容扣不上主题。

也许辅友会可以在文章结束之后,再写一段文章点评,从辅导的角度出发,让读者受益,这样就可以弥补转载文章内容的不足之处。

作者提出不错的理念,还提到了行动力的蓝图
我相信读者们也很想知道更多关于《行动力的蓝图》的行动计划。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非常感谢您们的回应!

在此博客所转载的文章一定有感动到我们的地方,因此希望能分享给大家,而“再写一段文章点评,从辅导的角度出发,让读者受益”也正是我们一直想做到的,非常谢谢您的提醒,我们会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