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往事並不如烟

很多家长不明白同一娘胎出生、一样教养方式长大的孩子为什么在个性、行事上南辕北辙,但其实父母对于孩子难免有偏见,而不同时期不一样的生活环境和心情也会影响教育的态度,再加上孩子的排行,彼此之间微妙的竞争等,都会造成小孩子内心的纠结,而它并不会随着时间灰飞烟灭,除非当事人有警觉,能进行疗愈,否则原生家庭的无心伤害也可能是一辈子的痛!

往事並不如烟,让我们看作者怎样化解姐姐的心伤:

~~~~~~~~~~~~~~~~~~~~~

受伤的小女孩

作者:汪咏黛

家族聚会时,因为我对二姊说了一句「对不起」,居然让咱家三姐妹在二○一○年的开始,展开一趟有泪、有笑、有疗愈效果的「回忆之旅」 !情节虽然不如即将于春节上映,由三大影后凯萨琳丹妮芙、玛丽乔丝克鲁兹、玛莉娜汉斯同台飙戏的《隐藏日记本》那么精彩、悬疑,却也让我和两位姊姊的感情更加亲密,如同电影中家庭成员心里隐藏的伤口得到愈合,压抑的情感得到释放……

我在家中排行老三,虽然后面接连有两个弟弟,但因为也算是个么女儿,和两位姊姊比起来,难免占了便宜,多得到一些疼爱;偏偏她们又特别早慧、能干,帮忙大人跑腿做事、分忧解劳、照顾弟妹等等,做起事来都有模有样,很让人放心,于是,许多「大事」轮不到我这个傻呼呼、乐天派、大人口中好命的「三小姐」来做。

殊不知,我的「好命」,却造成敏感的二姊觉得没有被公平对待、不被尊重、不受重视,而将这个「受伤的小女孩」深埋在心底长达半世纪。

大姊长我五岁,从小就是爸妈的好帮手,俨然是照顾四个弟妹的「小妈妈」,所以我们都很敬爱她,从来没人敢喊她的名字;相较之下,和我相差两岁、一下子个头就被爱运动的我赶上的二姊,却没有被弟妹叫过一声「姊」,而是跟着大人直呼其小名。二姊为此耿耿于怀,但好强的她绝口不提,我这个愣头愣脑的小么妹,当然也就毫不以为意。

不仅如此,幼年时我还挺爱和二姊为了一点鸡毛蒜皮小事斗嘴、争执,夸张的是,斗到后来我常忘了究竟为何而吵,只好拉着和我一样调皮的弟弟们联手「孤立」二姊、骂她两句,然后转个身又笑嘻嘻的玩耍去也。

有时,两人吵得太凶,会一起被处罚,不同的是,我一被打就哭得惊天动地,眼泪来得又快又多,被讥为「水龙头」,让大人不忍心下手;而看似倔强的二姊,却总是瞪大着眼睛,硬撑着不让泪水流下,也不肯出声喊疼,那种表情常让盛怒下的大人以为她不服气、不受教,而多挨几个板子。

儿时点点滴滴的不愉快小事,很快就被淡忘,并没有影响日后我们姊妹的感情;虽然各自成家,但不论在实质的金钱互助,或精神上的支持慰藉,仍然是血浓于水的亲密家人。然而,往事并不如烟,最近我总觉得外表坚强、内心柔软,待人热情、多才多艺的二姊,内心有着一股难以言喻的压抑。

我静下心来慢慢猜想是何原因,直到回溯到童年生活的总总,打开记忆中的潘朵拉盒子,才发现她内心里藏着一个受伤的小女孩,在原生家里觉得没有被弟妹尊重、没有被爱够,那是二姊很在意却刻意自我压抑的部分,而我们却一直都忽略它。

于是,我和大姊请住在中部的二姊北上,在咖啡厅里,做小妹的我诚心诚意对她说声「对不起」;等她回去后,我打开电脑,开始写信给她,尊称「亲爱的二姊」。这会儿,换二姊变成泪水关不住的「水龙头」……

二O一O年,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始,是个适合亲朋好友坦诚谈心、化解心结与疗伤、重新认识彼此的大好年,您以为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