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11日星期四

电子媒体的影响

最近陆续阅及欧美关于科技网络和电子游戏带来的影响报道,虽然不是针对本地,但我们的青少年也离之不远,为人父母不得不正视这股潮流,重新思考教养模式!

来自华盛顿邮报的讯息指出:长久以来,美国人成人礼的重要环节就是取得一纸驾照,能够自己开车表示离开了父母的羽翼,可以开始自由自在的出入!然而进入了数码时代,这种情况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 最近公布的联邦数据显示,2008年领取驾照的16岁少年只有30.7%,在1988年则是高达44.7%。

今天,在16岁少年社交生活里有了互联网、社交网络、手机简讯等等的新科技,他们即使足不出户,也可以和朋友联系或聊天,因此开车不再是一种“必须”的生活方式了!

而另一项报道则引述凯瑟家庭基金会的研究发现:

过去五年美国八至十八岁孩子用于看电视、玩电玩或上网的时间激增,每天平均达到七小时三十八分钟。这等于每周使用电子媒体超过五十三小时,比拥有全职的成年人每周上班时间还多!

这些孩子每天平均看电视四点五小时,听音乐二点五小时,玩电脑一点五小时,打电玩一点二五小时,而且经常一心多用,看书时间只有三十八分钟。

报告指出,儿童对媒体的黏着度激增,与行动设备的普及有关:百分之六十六的孩子现在拥有手机,百分之七十六拥有iPod等MP3播音器,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看电视、玩电玩、听音乐和打电话。

一般家庭电子媒体也无所不在,百分之六十四的家庭会在用餐时间看电视,百分之四十五的家庭大多数时候让电视一直开着,即使没有人在看。另外,超过七成的孩子自己房里有电视,五成有电玩。

研究指出,很少美国父母会管制孩子使用电子媒体。仅约三成的父母会规定孩子看电视、打电动、使用电脑的时间;在订有规矩的家庭,孩子每天花在电子媒体上的时间大约减少三小时。

沉迷媒体似乎会影响学业成绩。研究人员发现,每天使用媒体超过十六小时的孩子,百分之四十七成绩「尚可」或「不佳」,每天使用媒体不到三小时的孩子,这种比率仅百分之二十三!

上述使用电子媒体的习惯,在您的家庭是否也一样呢?您发现家长有管束,使用电脑的时间少很多吗?

要改变其实不难,只要先从晚餐时间关上电视开始,一家人好好吃顿饭,即使刚开始默默无言都没关系,慢慢话题就会来了,而孩子也会慢慢的回到家庭来,否则就越来越沉溺在虚拟世界里,再也回不来了!

另外「英国广播公司」(BBC)引用《心理病理学》期刊的报导:上网成瘾者忧郁沮丧的现象,比起没上瘾者严重得多,忧郁指数足足高五倍!研究报告主撰人莫里森博士表示,上网成瘾与忧郁现象,就像「鸡先蛋先」问题,抑郁及焦虑的人会较爱上网,因此家长们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以免恶性循环,越来越消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