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工作生活两平衡

昨日的外电报道指出一份美国最新研究发现:能支配自己工作时间的人,身心可能比工作较无弹性的人来得健康。

科学家分析涉及1万6600名劳工的10份已发表研究发现,赋予员工自订排班表、逐渐或半退休等控制权的工作环境,与健康益处息息相关。这些益处包括较低的血压与心跳,较好的睡眠品质,白天也比较不疲劳。

英国德伦大学的班布拉博士表示,降低压力或许是带来好处的原因,但仍有其他可能,譬如弹性工时可能让人更容易找到时间运动。

多年来,相关研究已找出「工作压力大」与心血管疾病、忧郁症及其他疾病罹患率高有关。研究人员将工作压力大定义为:员工劳心劳力,却在工作方式拥有极少或零支配权。

就此,我们可以假设如果让员工有更大的自主权,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和方式参与工作,而能在公司和家庭之间取的平衡,那么员工的健康、工作效率和对企业的向心力都会更强,是绝佳的双赢政策!

恰巧联合早报也同时推出了企业推行“工作、生活平衡”软福利的完整报道(谨摘录供参考),我们很高兴已经有先进企业了解员工是最大资产的观念,能够尽量配合他们的需求,而这也是MCYS一直在推广“家庭生活大使”的理念,希望接下来企业也能关心员工的情绪和人际健康,举办亲家庭讲座和工作坊等,从心理,甚至心灵的层面关注员工生活!

~~~~~~~~~~~~~~~~~~~~~

企业推行“工作、生活平衡”软福利

工作与生活就像是我们的两条腿,乃人生的两个基本支点,过多的倾向于任何一方都会造成天平的失衡。若平衡不当,对我们的生活质量、情绪管理、工作效率,乃至个人发展都将直接带来负面影响。

研究发现,舍得投资和肯下功夫帮助员工取得工作和生活平衡的企业,往往能够从员工身上得到更多回报。因为工作、生活均衡带给员工的是更高的工作激情,更清醒机敏的头脑,更能够专注的思绪,以及更高的忠诚度。

企业推行以“工作、生活平衡”为主题的软福利,员工才能兼顾工作、健康和家人的生活,在职场生态不断改变的前提下,这已成为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普遍采用的方法。看看本地企业机构怎么做?

喜来登酒店:通过运动、健康、营养、家庭和职场关怀五方面,帮助员工实现工作与生活平衡。亲家庭计划包括:举办各类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推行“沙拉日”“水果日”和“蔬菜日”,强调营养的均衡、通过医药补贴,协助员工戒烟、一年两次“电影日”、6月学校假期的“与家人共餐日”。

IBM:把“平衡”的概念进一步提升为“融合”,即“Work-Life Integration”,推行弹性工作制,具体操作形式包括流动工作计划、弹性工时、部分工时等。也为员工提供老人福利医疗津贴,减轻员工把父母送往日间托护中心或在家托护的费用,也显出IBM在协助员工履行家庭责任方面的人性化关怀。

城市发展:超过30%的员工采纳弹性工时,发动员工代表组成“生活、工作委员会”,集思广益推出多项亲家庭和关怀员工身心健康的计划。这包括:设立哺乳房、新增两项员工保险、定5/6月为家庭月、“Little Ones @ Work”让员工把小孩带到公司,实际了解父母的工作情况、一年举行两次“与家人共餐日”、在年中和年终学期的最后一天提早下班,与家人共进晚餐、提供优惠的健身中心企业会员价给员工,以激励员工多做运动。此外,公司还有亲属病假和进修假供员工申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