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做自己最会做的事

过年期间,一位七十多岁的长者在眼见家人执意独行,不听从他的意见时,垂头丧气的说:你可以告诉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吗?我空有一肚子的经验,但人家都不接纳,还是要自己去撞得满头包才甘愿,我真是“激心”啊!你说我是否眼睁睁看他失败呢?

的确,旁观者清,更何况已有阅历,但你喜欢的方式,别人不一定合用,“狠心”放手让对方尝试,也许适合他啊,就算跌倒也累积了经历,而老一辈所能做的是点到为止,然后支持对方的决定,在他失落时给予必要的扶持和关怀,不讥讽、不落井下石!

且看这篇文章,「大而浅」也有一片天哦!让每个人都能做自己最会做的事吧!

~~~~~~~~~~~~~~~~~~~~~

走自己的路

作者:李碧华

日本创意怪杰小山薰堂执导的「送行者」,得到奥斯卡外语片奖大受瞩目后,常向外界透露自己奉行多年的「大而浅」生活哲学,引发不少共鸣。他凡事不求精专,只希望多方面接触人生,除了制作电影、电视外,还管理饭店,并拥有一间顾问公司,最近他突发奇想,在东京办公室前摆摊卖面包,用销售来测试市场。他总跟员工说,做愈多事就愈能激发创意,当流浪汉是最棒的生活,可以累积无数智慧。

就一般人所受的职场训练来看,小山薰堂的大而浅理论也许行不通,深入报导是记者基本职责,深刻研究是从商必要动作,若是东沾沾,西拈拈,总落得四不像,伟人因有毅力,凡事一定要做到尽善尽美才是伟人,「滚石不生苔」是金科玉律,岂可不从?

然而,小山薰堂却不肯钻进专业,决意做多职人,对照名导演柯麦隆所说,「我不是完美主义者,我是正确主义者,」观念好像也衔接得上,两位都做自己最会做的事,而不是别人眼中完美的事。

由此看来,成功并不能完全照著书本去学,即便知道专心与专业才能组合成专家,但照着自己的感觉随性走,也未必行不通。

大陆哇哈哈集团名气不小,总裁提到,他每天早上巡视工厂时照着直觉来发下指令,无论投资金额多大,完全靠直觉来决定,旗下一堆财务行销专家反而无用武之地,事实也证明,直觉并没有错误,事业规模一天比一天壮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