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转换生命跑道

很多人在中年之后转换跑道,对局外者来说是突如其然,觉得这个人已在自己经营的轨道上积累了经验和人脉,轻松挥撒就可以搞定一些事情,何苦放下一切,从头做起,待几时才能再爬上顶峰?!

但当局者绝非是当下的决定,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通常人的第一份成功的事业是顺应潮流外界的要求,在社会、家庭的制约下所不得不走的一条路,等到做出了成绩,便觉得有了交代,当游刃有余而热情不再时,选择自己心底想做的一件事就成了必然!

“年龄给了你多少本钱?”说到底应该是一份了然于心的智慧,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要往哪里去吧!和大家分享这篇有意思的文章:

~~~~~~~~~~~~~~~~~~~~~

年龄给了你多少本钱?

我周围三十多岁的中层经理们已经有不少人在吃老本。凭着工作十年来积累的人脉与行业经验,几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一个月的事,多余的工作时间就可以在开心网上炒炒车位,贡献一点八卦问题。即使刚换了新工作的中层精英,最多也就忙三四个月,时间主要用来熟悉公司人头及文化,至于业务,翻翻过去的旧名片也就续上了。

最近在一次商务会见中,我又充分享受了一次岁月带来的福利。对方是欧洲某国领馆的驻沪人员,热爱艺术。我们聊到了十年前活跃的中国艺术家们,然后我发现,十年前我采访过的一个行为艺术家,曾经为她老公的艺术展贡献过场地。于是我们的友谊骤然间增厚了十年,话题也从生硬的商务内容过渡到那个行为艺术家最近的吸毒丑闻。

十年前的我在做那个采访时,一定想不到那个任务除了完成当时的稿件之外,还为十年后的职业生涯埋了如此的伏笔。与我们兴致高昂的聊天相比,另外一位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则显得相当拘谨,对我们肆无忌惮的八卦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距离,就像从不喝酒的人遇见两个酒鬼一样。那一瞬间,我突然想起了《贫民富翁》电影,你生命中的经历,苦的也好,乐的也好,说不定什么时候能会帮你中百万大奖。

记得我大学刚毕业时,我的领导常对我说:这有什么难的?我几个电话一打就搞定了。虽然这话有些刺耳,但在当时也激励了我不少的斗志。如今我的同学、朋友们很多也升级成某某长,某某主任,某某总监,我终于偶尔也可以享受到几个电话一打就能搞定的感觉。这时再看看一脸的青春却经常手足无措的职场新人,再沉着的脸上也会扬起几丝笑意。

年龄带来的重要资本应该还有成熟度。那种对事情轻重缓急的火候把握得恰到好处的准确度,不是仅靠着激情和傲气能修炼来的。就算修炼得走火入魔,成了职场老滑头,也最多是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偷偷懒,遇到紧要事情,还是会抖擞精神认真办理。那些完全拎不清的笨蛋,早就被大浪淘汰了。

有的人就守着这些本钱过舒服日子了,买买房子,炒炒股票,搓搓麻将。有的人却开始在办公室因为无所事事而坐立不安。比如我的一位销售总监朋友,时常苦闷地问我出路在哪里。因为他每月的工作不到十天就做完了,剩下的时间则因为看不到发展空间而惶恐。明明有丰厚的本钱却还在一门心思念叨着如何开源,他一定是冲向更高职位的少数派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