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把握当下

来去摘樱桃

文 / 张国立

我总是喜欢用一种方式来计算生命,并为自己的吃喝玩乐寻找借口:你在二十岁以前的人生是有记忆的吗?

有,你记得你老爸揍你,因为你在做功课时偷偷看漫画。
有,你记得老妈在你没考上大学时,挤着明明是苦笑的微笑说,明年再来嘛。
有,你去喝了两杯啤酒,被警察逮进派出所,你老爸老妈慌张的赶来为你求情。

对,我的意思是,二十岁以前你几乎是在不知不觉,或为了老爸老妈而活的。当然,也许你是天才,从三岁时就为自己做好人生规画,天才不在我的叙述范围之列。

那么六十岁以后呢?你有了积蓄、有了子女、也开始逐渐有了时间,但你却没有太多的体力和理想,因为理想的基础的是梦想,你已经没有做梦的力气了!

好,你的人生扣除二十岁之前和六十岁之后,你还有四十年,这是黄金岁月,可是,老天,你在黄金砖块里做了些什么?

你很忙,没空研究这种数学问题,我的数学很烂,但还是好心的帮你算算:你睡觉睡掉了三分之一,折合成明确的数字是13.333年。根据统计,平均每个台湾人每天花在电视或电脑网路(无关工作)是三小时,等于每天的八分之一,也就是五年。上班则以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真有人只工作八小时吗),这又去掉了十年。换句话说,扣除例行的活动,你的黄金40年已经不知不觉被干掉了28.333年。

我还没算你骂儿子、叫老婆、洗屁股、和邻居为了停车位吵架的时间。

老兄,我讲的是良心话,你的一生真正落到你手里的,大约不到五年,而你休假的时候居然还跑去租DVD,躲在家里的沙发上过日子,喂,这真是当初你想要的人生?

好吧,再用另一种方式来计算人生。

早上起床后,无论挤公车、坐捷运、开汽车,你的路线是不是都一样?下班时只不过重覆一番罢了,至于中午休息,你是不是都吃便当,或者公司附近的几家餐厅,你会花个半小时去找一家听说很好却相当远的小饭馆吗?

我们都是蚂蚁,每天在同样的几条线上行动、和同样的几张面孔聊天、为同样的问题争吵。

对,我也完全同意人生便是在平凡里寻找乐趣,问题是,你有乐趣吗?

你又要骂我好高鹜远,不这样又要怎样?

二十五岁起有汽车贷款,三十岁有房屋贷款,三十五岁起烦恼子女未来的教育经费,四十岁担心老爸老妈退休后的生活,四十五岁则恍然发现要每年去做健康检查。

能够在六十岁前还清房屋贷款、把儿女送进大学、除了身高外其他的数字,像是血压、胆固醇,都慢慢的升高,然后你坐在电视机前看同样的广告,忽然发现你好像该做些什么不一样的事,却又叹口气,这些事该在四十岁时候做的啊!

这样你全明白了吧,业绩是老板的、存款是儿女的、身体是医生的、梦想是日记上的,剩下来的虽然不多,那才是你自己的,所以做人得快乐。

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是日本禅宗的「老虎」,也许你听过,也许没,反正你已经习惯看同样的广告,不如将就的再听一遍这个故事吧:

有个人走在山里,突然树林中冲出来一头老虎,看起来它很饥饿,对你直追,你拼命的跑,跑到一处悬崖,你想,完啦!后有老虎,前有断崖,唯一能活的方法就是往下跳,说不定还能捡回命。当你正要往下跳,却看到崖下也有一头饿虎,正抬起头朝你狂吼。好了,你跳下去不死也会变成老虎的生鱼片。

这时你看到有根树藤从你脚边往下垂。好,你可以攀着藤挂在半空中,这样下面的老虎和上面的老虎都咬不到你。你兴奋地攀着树藤下去,当你正庆幸可以垂挂在两只老虎中间时,老天,你看到一群蚂蚁在咬树藤,而且显然很快树藤就要被咬断了。

一切的努力都白费,你万念俱灰时,忽然看见山壁上有颗樱桃,红红亮亮的,你不禁伸手去摘下那颗樱桃放进嘴里。

嗯,好甜的樱桃呀!

故事便结束在好甜的樱桃。

究竟这个故事有什么含意呢?

禅宗的东西都有很多含意,每个人有不同的解读方式。

我的解读很简单,要保握住现在,就像那颗樱桃;你不可能在树藤上晃来晃去地晃到六十岁才去摘,你得马上就摘了送进嘴里。

同样的,别老安慰自己说,现在拼命努力,等到退休时就可以享受。

相信我,任何享受都应该随时进行,千万别等到退休,那时你可能早忘了怎么享受了。

工作时要给自己找乐趣,工作之后更要找乐趣,这样你才可以无时无刻不在享受你的人生。

~~~~~~~~~~~~~~~~~~~~~

老虎故事的另一个版本,有着美好的结局:饱尝樱桃(或梅子)之后,猎人干脆放心睡了个觉,醒来居然发现蚂蚁(或老鼠)不见了,老虎(和狮子)也不见了。他顺着树枝,小心翼翼地攀上悬崖,终于脱离了险境。原来就在他睡着地时候,饥饿地老虎按捺不住,终于大吼一声,跳下了悬崖;老鼠听到老虎的吼声,惊慌地逃走了;而跳下悬崖地老虎(与崖下的狮子)展开了激烈的打斗,双双负伤逃走了。

如果我们好好的把握当下,该认真工作时努力奋斗、该放松休息时也享受生活,那么未来自有定数,不要担忧太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