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遏制青少年帮派(五)社区的力量

继白沙、武吉班让后本地又发生两起青少年暴力事件,11月18日两名年轻人于网上结怨,在宏茂桥见面谈判破裂动刀,17岁少年负伤浴血逃命;23日德惠一名26岁辅警因为擦肩碰撞,遭7名街头党青少年围攻,鼻梁被打断晕倒在地。

一连串的暴力行动令社会不安,但其实过去几年,被捕的青少年罪犯已有减少的趋势:从2004年的2637人减少至2009年的1783人,而因纠众闹事被捕的人数仅占一成。

这是因为政府针对高风险青少年各种改造和辅导计划达成不错的成效,使得重蹈覆辙的青少年已从2003年的23.9%减少至2006年的19.8%,

这当中有专门引导涉及街头党活动的青少年迷途知返的“正途引导计划”(StreetWise Programme),截至去年底已有上千名青年参与;在完成360小时计划的青年当中,只有约一成在一年内重施故技。

如果需要了解“正途引导计划”,可以联系下面的机构:Beyond Social Services, Lakeside Family Centre, Teen Challenge and Youth Guidance Outreach Services.  

另外REACH Family Service Centre、YouthReach、Clubilya Youth Centre也都专门为青少年提供正当休闲、补习、联谊、学习各种生活技能和辅导等服务,让孩子们不至于无所事事流连街头。

一个能让边缘青少年建立自我认同,表现和肯定自己,发泄多余精力的空间是把他们从帮派拉回来的力量之一,而这也能由社区主动发起,让我们来看美国的经验:

~~~~~~~~~~~~~~~~~~~~~

美社区探索如何遏制青少年帮派

美国之音记者:埃尔马兹利

很多美国社区都有青少年帮派问题。致力于消除帮派的活动人士认为,遏阻青少年的暴力行为需要有周详的策略,不是只把有问题的人关进监狱而已,而是要给予他们工作、活动和希望。

*11岁少年加入帮派组织*
罗德里格兹跟他在洛杉矶小学的其他同学不一样,他从来都跟学校的环境格格不入。他对体育运动不感兴趣。他说,他在11岁时就加入了第一个帮派组织:

那时我住在一个很贫穷的社区里,从小就觉得自己受到很多限制,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又很害羞。我强烈感觉自己不属于学校,也不属于社区。 对我来说,帮派代表了某种力量,还能对街坊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出一致反应。那时候,我以为加入帮派似乎是我得到价值和受人尊重的唯一方式。

罗德里格兹说,那时候,帮派活动对他来说似乎是一种很刺激的生活:“很多时候我都是在街头晃荡。我的父母亲是勤奋的墨西哥移民,我想他们对我感到灰心丧气。我13岁的时候,母亲对我实在忍无可忍了,就把我赶出家门。她实在是管不住我。我真的不怪她。”

在街上独自闯荡的罗德里格兹熟知帮派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参与过帮派械斗,目睹过惊心动魄的暴力行为,还吸食毒品。但是在经历了大约5年的帮派生活之后,事情有了改观。

*厌倦帮派生活 重泛校园*
罗德里格兹说:“18岁的时候,我对帮派生活非常厌倦了。我染上了海洛因毒瘾,面对6年徒刑。到那会儿,我已经有25个朋友因为帮派活动被人杀死了。最后,在我内心深处产生了一种对艺术和写作的热情。我想,这比帮派对我来得更重要。”

30年前,罗德里格兹脱离帮派,重返校园。后来,他有了一份工作,也成了家。他说,多年来,他以为那些帮派经验会烟消云散,但是没有。

罗德里格兹说:“我儿子13岁时惹上不少麻烦。他加入了帮派。我以前是帮派分子,我不希望自己的儿子重蹈覆辙,可是没效。他21岁时因3项企图谋杀罪而被逮捕,我猜想,其中之一是企图杀害两名警察。他被判处28年徒刑,目前正在伊利诺伊州服刑。”

*帮助青少年抵制帮派的吸引力*
看到儿子重复犯下自己的错误,罗德里格兹感到十分痛苦。但是他说,这促使他产生了想要解救其他孩子的念头。他写了一本书,书名是《总是奔跑》,书中谈到了他很早就置身帮派暴力的故事。他还设立了一个项目,来抵制街头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罗德里格兹说:“4年前,我和妻子决定开设一个文化中心,里面有书店、咖啡厅、艺廊和表演场所。地点在洛杉矶东北部的圣佛尔南多谷,也就是我现在的住地,这里大部份是拉美裔社区。文化中心真的把社区团结起来了。很多年轻人来这里,他们演奏音乐,作诗,从事艺术、舞蹈和戏剧表演。我们想教导他们很多东西。”

在东岸的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卡尔多纳也在从事类似的努力,他领导当地民众进行反对帮派暴力的行动已经有12年了。卡尔多纳以前也曾是帮派分子。他说,他很羡慕罗德里格兹所取得的成果。

*为青少年开辟活动空间*
卡尔多纳说:“我确信他启发了美国的拉美裔孩子。罪犯是可以改过自新的。罗德里格兹就是一个真实的例子。跟我们一样,成千上万的人都讨厌斗殴、毁坏社区的行为。我们需要在社区里为这些人开辟他们的活动空间和环境。”

在那里,他们的声音会被人听见,他们可以感到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这个中心向帮派分子或者高危险年轻人提供服务。服务项目包括精神健康咨询、团体咨询、娱乐活动、就业准备项目、职业安顿、法律服务、学术提高项目、学习辅导,以及不同方式的家庭服务项目。

*争取整个社区的支持*
卡尔多纳认为,没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能够解决帮派暴力这类复杂棘手的问题。他说,这需要从三个方面来努力,那就是遏制、干预和预防。

卡尔多纳说,除了直接和年轻人接触之外,成功的项目还需要幕后的工作,比如政界人士和地方领袖的支持,以确保这些活动得到可以长期维持下去的资源,并且能动员整个社区来支持他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