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养儿与投资

日前作家陈智成在早报副刊专栏里转载了以下原以英文书写的一段文字,并标题为《限级CG (须儿女陪同)》,因其“思维论调近乎无赖”,担心父母亲们阅读之下怒火攻心,愤恨难平:

~~~~~~~~~~~~~~~~~~~~~

父母抚养孩子是天经地义,孩子奉养父母则非理所当然!

理由很简单,孩子的出生纯粹是父母的选择,孩子没份参与;孩子要不要对父母尽孝奉养,决定权应该归于经已成年,法律上可以独立做主的孩子,而不应该由他人强制规定。

孩子如果愿意奉养父母,当然是件好事;但是,父母却不能把孩子的奉养行为,当成理所当然,甚至把它当成是一件孩子毫无选择,无论如何都必须做到的事。强制子女奉养父母是不文明的行为。

如果父母因为把孩子抚养成人,就期望孩子奉养,养儿防老实际上等同是商业行为。投资在孩子身上,图取未来回报。商业投资有盈有亏,没有稳赚,所以孩子不奉养父母,理应被视为父母投资失误,哪能怨天尤人?更不能说是孩子这个“投资商品”的错。

更何况:孩子的出生是父母两情相悦的结晶,是父母经历了爱与被爱 的伴侣生活的成果。孩子总被认为是传承了父母优质基因的融合体,让父母在众人面前有机会炫耀自己,以孩子为荣,以自己从此得以延续为慰;父母童年做不到的,有孩子替代,等于自己又一次生命的重来。

孩子的成长岁月里,带给父母的天伦之乐,美满的家庭生活,真算起来,也可以说是父母从孩子身上,多年不断地收取股息与分红。即使孩子长大之后不奉养父母,父母的投资也不见得就血本无归呀!

至于那些不曾对孩子尽到作为父母的责任,打骂苛责孩子,或是能力不足以抚养孩子又偏要生养孩子的父母,连基本的投资都没做好,就更不能奢望有回报了。

~~~~~~~~~~~~~~~~~~~~~

文里现实的思维确实令卫道者失望!近日关于孝道的讨论也有不少人对年轻一代如此的理念无法苟同。

不过,时代的确不一样了,如果我们的孩子是在如此的价值观里挂帅的社会环境里成长,当家长的最好及早体悟,以欢欣鼓舞、心甘情愿的态度育养,当孩子可以独立自主时就该放手,让他们单飞,也令彼此各有成长空间,并尽早为自己完成任务后的晚年生活做出妥善规划,那么闲暇之时往来探望、必要之际互相关怀、支持,还是可以预期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