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遏制青少年帮派(三)原因与征兆

青少年为什么加入街头党?其动机和影响因素有哪些呢?

偏差少年加入帮派之动机:
1. 好玩—耍帅心理
2. 自由—不受家人、学校约束
3. 满足物欲—吃喝玩乐帮派付帐
4. 好奇心作祟—同侪怂恿或为求得保护
5. 有样学样—家人或朋友已是黑道中人
6. 学业中辍—帮派组织的最爱

根据调查,青少年参加帮派的动机,以「结交朋友」为最多(占28.3%),其次依序为「为了玩乐」(占15%)、「追求刺激」(占11.4%)、「获取金钱」(占10.4%)、「向往其威风」(占7.5%)、「寻求安全」(占4.9%)等。

青少年参与帮派的影响因素
(一)个人因素:
参与帮派的青少年大多数成绩并不好,或是中辍生,对于学习成就低落、挫折的青少年,帮派活动满足他们独立自主、 被认同、有成就感的需求,并给他们重拾自我的新经验,在帮派团体中被其他成员尊重、认同而获得归属感,是持续参与帮派活动的原动力。

(二)家庭因素
近10年来,少年儿童犯罪原因之「家庭因素」中,以「管教不当」及「破碎家庭」为两大重要原因。研究中发现参与帮派少年的家庭互动关系,多数属于关系一般与关系疏离。另外,研究调查指出不良的家庭管理会增加参加帮派的机会,低度的家庭参与、父母不当的管教、低度的父母控制或监督、亲子关系不佳、家人冲突、亲人参加帮派等,都是影响青少年参加帮派行为的重要变项。

(三)学校因素
参与帮派的学校危险因素包括:学校表现不佳与低度奉献及参与、教育挫折、学校负面经验与态度、逃学中辍、在学校感到无聊、不喜欢教职员的权威态度、学习障碍等。

(四)社会因素
法务部犯罪研究中心统计近10年来青少年犯罪原因之社会因素包括,交友不慎、参加不良帮派、社会环境不良、受不良书刊或传播影响等项,其中以「交友不慎」为主要原因。

常见踢入会之手法

1.利诱:帮派主动对一些青少年提供某些利益,如免费的吃喝玩乐,甚至以金钱作为引诱青少年入会之工具。而许多青少年都为了一时的贪念或顺应潮流要求人有我有的心态下,便加入了黑社会。

2.恐吓:有些青少年,常在球场、公园或电子游戏机中心流连玩耍,由于他们没有帮派背景,故往往会被那地方的小混混恐吓或欺负,为了免于被欺负和作出还击,他们便索性加入帮派以寻求庇护。

3.代为出头:帮派若看中某学生,他们通常会分成两批,一批负责骚扰该同学,而另一批则扮作路见不平,为该同学挺身而出的义气朋友,帮助平息纠纷。待事件平息后,该同学便会被说服以某种方式加入他们的行列。

当家长或老师怀疑孩子加入帮派时,是否有迹可寻,而可以及早介入?

青少年误入歧途的一般征兆::
(一) 早期征兆(可早自10至13岁出现)
● 缺乏合适的家人或亲人,作为成长的典范去跟随.
● 衣着打扮近似帮派模样.
● 衣物及书籍上有帮派记号.
● 一些科目成绩开始退步.
● 间中缺课, 特别在某些固定日子, 如周一或周五.
● 间中晚上迟迟未回家.
● 身上藏有利器, 如: 小刀,剪刀.
● 常诉说苦闷.
● 与家长或家人争拗家规.
● 朋友转变, 不让家人知道朋友的资料及见面.
● 开始吸烟, 喝酒或尝试其他毒品.
● 心中既自卑, 又怨愤,与家人或不同族裔的人发生争执.
● 间中有离家不归行径.

(二) 中期征兆
● 以帮派中人作为典范去跟随.
● 作出帮派的手势, 例如: 跟随一群人合照时,穿着帮派打扮.
● 多项科目成绩下跌.
● 缺课增多, 但家人可能仍然不知道.
● 夜出晚归,却不能清楚说出原因.
● 与父母或家人对抗, 甚至有反叛校方师长权威之事.
● 藏有攻击性武器,但解释是拾获, 或替他人保管.
● 持有不明来历的金钱或其他财务, 如: 电子器材, 衣物.
● 与穿着帮派衣着的朋友往来频密.
● 常使用烟,酒, 甚至其他毒品.
● 有离家出走行为.

(三) 后期征兆
● 被警方拘捕.
● 感到已是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 常常缺课, 被校区当局追究.
● 常夜出晚归, 不受家人约束.
● 离家出走,少在家中.
● 十分反叛, 不怕权威, 包括: 师长, 警方.
● 藏用武器, 甚至曾伤及他人.
● 身上或有帮派纹身.
● 常使用烟, 酒或毒品, 甚至与贩毒有关.

参考资料:
*黑帮入侵校园~谈青少年参与帮派的辅导策略,彭玫瑛撰
*预防青少年误入帮派须知,亚太家庭服务中心
*台湾不良帮派分析,台北市关怀青少年协会
*幼齿的江湖青少年帮派,文/周文勇(警察大学)、许正道(台北市警局少年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