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遏制青少年帮派(二)关怀与教育

短短十天内发生两起青少年街头砍人事件,协助前嗜毒者和前囚犯重返社会的中途之家援手之家辅导员陈福祥受访时提醒大家:
现在的青少年比以前更愿意表达自己,他们聚集在一起,就想要告诉别人自己是谁,显示他们的身份。青少年加入帮会通常因为他们的一些基本需要没有得到满足,例如来自家庭的关怀和归属感,缺少社交和情感支柱。

而一旦加入党派,这些青少年就很难单靠自己脱离帮会,因此家人的帮助尤为重要。家长如果怀疑孩子涉及帮派活动,或与不良分子交往,应拨电64350000向刑事侦查局求助。必要的话,警方将会安排这些青少年参加跨部门的正途引导计划Streetwise Programme),协助他们走回正道。

内政部兼教育部政务部长、全国青年辅导与改造委员会主席马善高也同意:严刑峻法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法律必须配合其他软性引导计划双管齐下。他认为家庭、个人和环境因素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的三大主因,要改善青少年的犯罪问题,也必须从这几方面对症下药。

中央青少年指导署主任黄玲丝则指出,缺乏家庭的支持和损友的不良影响,是造成这些青少年较难被改造的两个重要原因。

此外,本地自由撰稿人杨松坚对事件的观察和建议极为中肯与全面,值得参考:

~~~~~~~~~~~~~~~~~~~~~

必须加强青少年人文情商教育

作者:杨松坚

近来数起青少年结伙伤人的暴力事件报道,命案、血案的发生令人震惊,让为人父母者不禁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结伙行凶事件已经造成对社会治安 的干扰,警民需通力合作严惩肇事者,特别是查办可疑的私会党幕后操纵者,有效遏制行凶罪案。对于时下部分青少年的暴力倾向,情绪失控和情感脆弱,也不禁发人深省,青少年的人文、情商教育确需要加强,心理素质有待提高。在这方面,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需要密切关注和行动。

中小学生正值身心发育的成长阶段,他们既承受东方传统价值观训导,可又受到开放西方流行文化的冲击,尤其是五花八门的网络和电玩,渲染黩武暴力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影响日深。现实社会的巨大影响与学校、家庭教育有较大的差异,造成价值观和道德取向的困扰。

现代社会忙碌,早出晚归的父母必须为事业拼搏,留给亲子相处的时间很有限。而学校老师多忙于教课,无暇细心体察每个学生的内心世界并给予关怀。暴力、色情和颓废文化,正腐蚀着青少年的心灵。遭遇情绪困扰的孩子,在家庭中无倾诉对象,又得不到适当疏导,其极端反应就是付诸暴力或自暴自弃。

一些被过早标定为成绩不佳的学生,都归类在同一类型的学校课程内,他们面对失败挫折,又得不到关怀和引导时,很容易陷入颓废、偏激,或沉沦于时尚玩乐,甚至暴力和情色。

我们为岛国教育多元化的改革而鼓舞,学校硬件资源日愈扩充和完善。但仍偏重分数精英化的教学体系,仍可能造成学生素质的两极分化,值得探讨。此外,教育 界也应深入探讨如何有效贯彻人文、品德和纪律教育。在教育资源的调配上,需将更多的教育资源、有经验的教师分配到比较后进的学校和班级,加强对所谓“问题学生”的教育和关怀,激励他们奋发向上。

身为父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论多忙碌,必须抽出一定时间与家中孩子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减少疏离和隔阂,引导他们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铭怀早年朴实校园生活,同学间团结、友爱精神,留下美好记忆。虽然如今时代不同,但希望学校需要创造一定的人文关爱的环境,多举办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

学校也应该定期并有针对性地举行师生和家长对话、交流会,让同学们勇于有话直说,构架起沟通的管道和机制,促进师生沟通和了解。此外,希望加强学校学生 会、班会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同学们组织班级和小组的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群体、家访和公益活动,在同学之间开展互助、友爱活动,让同学们对校园和班集体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增进师生和同学间的深厚学友情和凝聚力,抵御社会不良倾向的侵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