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金钱VS时间

俗称“清官难断家务事”亲子之间的纠葛外人常难以置喙,但其实天道伦常还是有迹可循的多,让我们跟着作者上了一堂亲职教育课:

~~~~~~~~~~~~~~~~~~~~~
幸福天伦

作者:游干桂

每年,我都有一、两回旅行。有一年撞见了这对感人的父子,让我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教育课。

中年人约莫四 多岁,是个朝九晚五的公务人员,理个小平头,看来很有朝气,声如宏钟。老人约莫七、八 岁,身子有点佝偻,声音微弱,脚步不快,常伴着轻声咳嗽,清除积痰。他们结伴旅行,行走于金庸笔下的段誉国度──大理王朝,我梦中的云南圣地。

他们选择自助旅行,这可不多见。年纪不轻的中年人带着年迈的老父,纵走于穷山僻壤间,总是负担,他们却甘之如饴。我在玉龙雪山与之交会,攀谈起来,结一个缘,赫然发现同住一家旅店。那天夜里,繁星点点,天高云低,露水沁凉,我们在草虫唧唧间聊了起来。

我问了一个很蠢的问题:「会不会很辛苦?」

言下之意是:这么辛苦,怎么会想到带老人家出来自助旅行?他只差没答:「废话。」我明知是累人,但何以为之?

值得的是他的说词。父亲虽说硬朗,可身体骗不了人,大不如前,他清楚感受到岁月不饶人,风烛残年镶嵌老父脸上。有一年,与哥哥讨论,决定用轮流的方式,每年由其中一人陪父亲出游,但考虑到老人家,决定慢行,以半自助的方式旅行。

所谓半自助,就是自个儿打理行程、旅店,聘请当地导游伴游,好玩又不必赶行程。累了就休,休好再行,白天旅行,入夜就睡。对于两个孩子的孝心,老人家当然很满足,笑容溢于言表。

感恩是决定的缘起。

中年人的爸爸是个忙碌的生意人,日理万机,但总不会忘记家或孩子,真诚付出,家人皆感受得到。他常指着孩子说:「你们比钱重要。」

平凡的一句话却深深烙印。老爸爸即使再忙也会回家用餐,有时比他们放学时间还早,一度使他们以为爸爸是不用上班就会有钱的人。事实上他是惦念小孩,下班便急着赶回家,蹲下身子,给两兄弟做牛做马骑。

他是两兄弟的贴身坐骑,并且甘于充当这角色。老人家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心肝宝贝」。

他开玩笑告诉孩子:爸爸就是把自己碗里最好的食物,放进儿女碗中的人;而儿女就是把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放进父母碗中的小家伙。看似怨言,实则真情。孩子把这话记在心上,许下宏愿,希望有一天,爸爸发现,儿女也是把最好的东西,放进爸爸碗中的人。

如今两个孩子长大了,有了成就,做到了这点,在父亲日暮西山前,用心经营一段美好的记忆。他们知道这一年过了,不知是否还有下一年。我偷偷注意到,说这话的同时,他眼眶泛红。

隔天,老先生邀我一起结伴闲行香山曹雪芹的故居,据说那是书写《石头记》之处。虽说仍有争议,但牵就于自己对《红楼梦》的喜爱,哪管真假,反正假作真时,假亦真,不是吗?

路程中有好几回,中年人用风一般的速度抢进厕所,我不明究理,事后才明白,原是替老爸爸占据有门的厕所。老人家夜里临睡向儿子吐露,没门的上不出来。

初闻此话,我有点哭笑不得,但自知犯错,缺乏同理心,马上修正,与中年人相约,一起拚抢厕所,来个有趣的抢门大作战。再度想起此事,我依旧发噱。

平凡的父子,让人见识家人比财富重要的典范。

金钱与亲情的纠葛,小时候说不清,长大后却明白,投资金钱的人,儿女顶多理性地还我们金钱,打电话未必嘘寒问暖,只是确认零用金收到否?可是像老先生一样投资时间于孩子身上的人,才会感性地得到美好时光,有子女惦记健康,关心生活,抽空陪同旅行。

这点值得老嚷着「没空」、「很忙」、「不会自己玩」的父母好好反思,孩子可能因而在孤独与怨怼中长大。等我们年老走不动了,经常生病,需要身旁有个嘘寒问暖的帮手时,噩梦竟悄降临:孩子会牢牢记住大人们的借口,也学会嚷嚷「很忙」、「没空」、「你不会自己来吗?」

这件事早已经过多年,记忆慢慢泛黄、淡忘。临老之际,毫无预警地想起这对父子,才发现当年看似平凡之事,其实不平凡。虽互留了电话,然而时光荏苒,早已更替,联络不上了。

很想知道,这段美好动人的亲子关系,是否仍加演续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