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喜报平安

新年快乐,子岁平安!

在所有华人的日子里,亲友间往来最频密莫过于农历新年期间了!看到无数的中国游子为了回家过年历尽千辛万苦,就觉得狮城子民实在太幸福了,只需拎着两粒橘子就可以在一天之内连赶数场,便利之至!

不过,孩子在海外的,尤其是欧美国家,就很难在这个时候合家团圆,能够打个电话说声恭喜都不容易了。因为儿女寄居的地方如果很少华人,就根本不见过年气氛,也没有“农历”可看,连准确的日子可能一忙起来都忘了呢!这时候,当长辈的不妨打个电话提醒,好过自己心里不自在。当然,有时候分开久了,要维系彼此的感情是有些不容易。

之前读到一篇长者的自白,当两老夫妇实在很思念移居海外的孩子时,他们会主动拨打电话,接电的常常是几个小孙子,无奈双方因为缺乏共同的话题,也没有什么亲密的感情,只好来来去去都是重复的几个问话,可是两老总舍不得放下电话,这时就会听到儿子远远的在屋内一角喊:很忙啦!没什么事别讲了,快来......。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无法想像这样的问候电话需要老人家主动来打,更难堪的是孩子连前来对话都不肯!相较於下文小夫妻的行动应该是天壤之别吧!

不时的报平安,看似没什么必要,但对年老的父母是极大的安慰,在新春之际,让我们响应作者的呼吁,「常常向父母問安」吧!

~~~~~~~~~~~~~~~~~~~~~~~~

(2008/01/15 心璨)

通訊發達的今天,車裡、馬路上講電話的大有人在。談公事、和朋友哈啦,是多麼容易的事,然而,你是否成天手機講不停,卻獨漏了跟父母親報平安?

有一位新婚不久的女子,說了她的小故事:婚前與男友約會,一到晚上七時,男友總會準時打電話給南部的父母親,電話的內容千遍一律,常常只是簡單的幾句:「吃飽了嗎?在做什麼?拜拜!」幾次跟他開玩笑說他很戀家,並隨口說親子之間,何必一定要很「禮教化」地「晨昏定省」,他都只是笑笑。

但結婚遠嫁後,開始想念起父母,她三天兩頭打電話回家,後來在先生鼓勵下,乾脆每天定時打電話向父母問安。現在,每到七時,夫妻倆便各自打電話回家,一人不在則由另一人代打。

一次回娘家,正巧父親在對剛結婚搬出去的哥哥發脾氣:「你比你妹妹還差,你妹妹嫁了還知道每天打電話回來報平安,你卻常讓我們不知行蹤!」她心頭一震,原來父母親是如此渴望孩子的音訊。因此她私下教哥哥天天打電話跟父母問安。

一天晚上,媽媽高興地告訴女兒:「妳哥最近開竅了,還知道每天跟我問好呢!」你是不是就是那個連晚上睡覺都在講手機,卻沒有一通是打給父母的那位仁兄?一通問安的電話,對子女而言,只是反覆的問候,可是對父母來說,卻是關心、安心與開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