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同步成长

在家庭观念逐渐薄弱,一生一世的承诺变得难能可贵的今天,婚外情的个案数字一直往上跳,也常常听到这样的提问:

“他说不能辜负那个女人,难道他就可以辜负我们母子3人吗?”

“他怎样可以这样残忍,冷冷的说对我没有感觉了!”

“十多年同甘共苦的感情,为什么敌不过他们几个月的爱情?”

“丈夫对我呵护有加,每天接送我上下班,可是我怎么都忘不了旧情人!”

“我和他无所不谈,在一起好享受当女人被疼爱的感觉,可是面对老公却相对无言,生活平淡无味,我好害怕自己一步步陷得太深了!”

……

的确,一纸婚约不再是恒久的保障,大家都知道婚姻得不断的经营,并保持彼此同步成长。作家丹女昨天在早报专栏发表的“共同进退”也传达了这个讯息,她说:

~~~~~~~~~~~~~~~~~~~~~~~~

在维系一段感情的过程里,要共同进退,要以相等的速度一起前进,是最难的却也是最必要的。你可以想象,如果一个人采取了飞跃的方式,像大鹏鸟展翅;而另一个人则固步自封,走不出原有的框框,过了几年,他们就不在一个线上说话了。从前,他们能够“眼睛对眼睛”(see eye to eye),但现在却是根本看不到对方在哪里。

她记得小的时候,父母亲带她到戏院看戏,是中侨放映的八十年代的中国电影。有一套戏像是潘虹演个乡下女人,男人到城镇里工作,变得复杂了,眼界开阔了。他回头看自己乡下的媳妇,不是不好,也不是当年不爱她,但媳妇只能和他谈“猪圈里的母猪又生了几只小猪娃”的琐事,没有办法分享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憧憬与烦恼。于是这个男人便爱上了别的女人,一个更能够与他分享当下的女人。

~~~~~~~~~~~~~~~~~~~~~~~~

这就是生活的现实面!当女人因为对家庭的承诺、儿女的责任感,而选择离开职场,成为专职的家庭主妇后,万不可就只埋首柴米油盐,搞得自己灰头土脸、言语乏味。还是要保持自己持续的成长,对时事、科技、社会的进展仍得敏锐的观察和学习,拓展自己的生活圈,活得精彩亮丽!

就像丹女的陈述 “她选择生命,她的男人便无可选择地选择了事业。她的男人就必须代替她去完成她对事业的追求,而她则为她的男人完成生命的灿烂与自由。在这个前进的旅途中,谁都不能落后。他们得以同样的速度和节奏,互相激励彼此,保持着关系的平衡与完整。”

当然,无论男女,其实对伴侣的要求都是蛮高的,尤其现代的女性常常比男性更渴望成长、更积极求知,她们也像文中所言:

~~~~~~~~~~~~~~~~~~~~~~~~

从前的案例,总是男人开阔了眼界,男人嫌女人落后。但今天的世界,女人也因为工作念书的关系,反过来也可以嫌自己的男人跑不过自己。现代的女人是复杂的。一方面,她的好胜心和狠劲儿比男人都厉害;一方面,她又要求自己的男人跑在前面,是她累的时候可以依靠的臂膀,是她彷徨的时候可以信赖的灯塔,是她无助的时候可以隐居起来的山林。

~~~~~~~~~~~~~~~~~~~~~~~~

男士们是否倍感压力呢?

夫妻的相处讲究的是彼此的信赖、扶持和共同成长,只要两个人坚持牵着手,必要的时候互相拉一把,就一定可以白首偕老!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时代前进,男女,夫妻 ,一方不成长,分聚会越来越大。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说得有道理!

目前女性有很多成长团体,但是我们筹划了许久的男性团体却常常“流产”。

什么时候男士们也能走出自己的洞穴,愿意共同成长呢?

期盼有这么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