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居家养老

昨天早报报导全中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上海老人服务,重点在落实“居家养老”的概念。

“居家养老” 使长者仍能在熟悉的环境中生活,无需搬到老人院与陌生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这当然是老人家最自在的生活方式。为实现这一理想,有很多相关的助老措施必须配合,才能使独居的长者(或“纯老家庭”)获得恰当的照顾,满足照料、医疗和护理上的需求。上海目前已经推行了:
  • 老人“助餐”服务,分为三种形式:
    o 登门为行动不方便者送餐
    o 在邻里的老年服务中心集中供应盒饭
    o 邻里的学院食堂向老年人开放服务(价格比外面小贩中心便宜,因为政府给予学校资金补贴,为社区老人提供低价饭菜。)
  • 每周三天有“关怀人员”到家中,陪老人前往复诊或帮忙到药房配药等
  • 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
  • 政府补贴雇用服务人员的助老形式

像这类的助老服务,新加坡也有不少爱心机构在默默推行,触爱社会服务是其中之一。触爱家务助理服务(Touch Home Care)专为老弱和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提供登门医疗、看护和家务助理服务,希望藉此协助年长者继续在社区里过着独立而优质的生活。每一位老年受益者都由一组专业人员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医生、社会工作者、职能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护士和家务助理员。除了医疗和看护服务之外,这个团队也协助进行诸如递送膳食、打理家务、个人卫生、辅导、福利援助和陪同前往医院复诊的工作。当中,包含了无数义工的付出,他们热诚的服务,为很多饱受病痛之苦的贫困长者带来了春天。

此外,上海这项“邻里的学院食堂向老年人开放服务”的措施,或许在本地也可以考虑。记得之前有个电视节目专门寻找各校园的美食,很多摊位既美味又廉宜,如果也能为老人家服务,那倒是件美事,又可以让长者和年轻人齐聚一堂,感染青春活力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