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要幸福哦!

最近外电报导了英国华威大学和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的科研人员,针对全球80个国家200万人的心理健康数据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中年人是最容易罹患忧郁症的族群,其中,尤以44岁最为危險,幸福感陷入了最低点。

这项研究推翻了过往的看法:人一生中出現忧郁的几率,並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化!它明確提出中年的煩惱最多,人一生的幸福感变化呈现U型曲线 ,儿时和老年最快乐,中年却跌入低谷,这一現象在世界各地普遍一致。

研究也证实,忧郁与性別、婚姻、工作改变、经济狀況以及是否有子女等因素,似乎无多大关联。发生忧郁症的年紀,在中年男女的区别並不大,唯一的例外是美国。美国女性一般約在40岁時最不开心,而男性則在50岁左右。

中年沮丧的确实原因未明,但参与研究的华威大学经济学者学奥斯瓦德推测可能的因素有二:
1、中年通常是人们必須接受现实,承认自己年轻時一些理想可能永遠不会实现的时候
2、人们往往從中年开始,意识到生命的短暫和脆弱

他也表示,虽然44岁是个危机年龄,但低落的情绪並非在此時突然出現,而往往是经过缓慢的累积过程,而且50岁之后,大多数人会慢慢走出低谷。

他指出:「令人觉得鼓舞的是,等你70岁的時候,假如身体没有出大问题,你的心境就会恢复至20岁时那么快乐。

你正处在人生幸福U型曲线的哪一端?其实中年危机也可能是个转机,当人们能够面对现实,重整目标,并明白人生短暂时,便能更积极的采取行动,在有生之年争取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而当中年的调整和拼斗有了成果,自然就可以安享晚年了!

猪年将尽,灵巧的鼠老大即将来报到,在此向大家拜个早年,祝福各位“子年行大运,鼠岁纳鸿福”!一定要幸福哦!我们年初五开工大吉再见。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管他什么调查报告的,世事都是相对的!?! 看你"选择"要把自己摆在哪里, 要比上还是比下, 要躲在门后看世界, 还是走出自家城堡 ;P 定对了位, 自然就快乐幸福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哈! 祝福我们, 大家, 全天下, 鼠年起, 丰衣足食! 知足长乐!! 还有地球,身体健康,早日康复! 过年咯!! :)

匿名 说...

这篇文章很好,让人看了有警惕作用。
祝辅友会的辅导员新年快乐,来年再为我们传递辅导讯息,加强大家的心灵环保。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谢谢鼓励和祝福,希望你们继续支持,也祝愿幸福和平安非你莫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