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2月13日星期三

登门顾老

昨天提到的“居家养老”,有些人关心如果自己是属于无法享受津贴的非贫困家庭,能够得到类似的居家服务吗?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需要付出一点代价。

触爱社会服务除了为低收入家庭的病弱长者提供家务助理服务(Touch Home Care)外,它的关护者支持服务(Touch Caregivers Support)在2006年初推出触爱关护服务(Touch Care),每月约200元,包括医疗团队的医药护理、安全居家装置顾问(目前中区社理会为该区贫困居民提供约1000元的居家安全改装津贴),还开办关护者培训课程,使他们更懂得照料的技巧、安全知识及身心自我平衡的方法。

另外国际性登门顾老Comfort Keepers在2006年落户狮城,是新加坡第一家提供这类服务的私人公司。以每小时约20元,为病人提供按摩、洗澡剪发、煮食、送诊、打扫、洗烫衣服、代为购物、办理杂务、陪伴逛街、聊天解闷等非医疗服务。

去年职总安老合作社NTUC ElderCare的“家援”(care@home)计划也加入了市场,除上述基本项目,还提供专业的物理治疗、辅导、居家安全改装等服务。它并与劳动力发展局合作,培训看护人员,以提高专业素质和形象,培训的内容还包括了简单的医疗护理和急救训练。家援的配套服务由25元起,但可喜的是中低收入家庭可以通过支付能力调查申请津贴,人均收入在700元以下的年长者可得50%津贴,介于701元至850元者可获得25%的津贴。

像这样的登门服务解决了很多上班族的困扰,能让他们安心的工作,无需顾虑家中的长者安全,或得时时请假陪伴复诊。即使是对于辞去工作长期在家照料老人的关护者也是一项福音,因为当他们需要休息、外出旅游或自己也生病时,能够找到替代的援手!

而且接受培训的看护人员大多为中年人,许多原本是家庭主妇,本身有照顾老人家和料理家务的经验,再加上言语相通,深获老人家喜爱,长者得到陪伴后心情也开朗多了。如此一来,不仅受照顾者得到帮助,这些家庭主妇也可以针对自己的时间许可,在邻近住家的地点进行服务,增加家庭的收入,其实是互利的措施,值得大力推展,让我们的居家养老更能落实。

2 条评论:

匿名 说...

Comfort Keeper 的登门顾老服务听起来好像很不错。服务全面,也有灵活性,可按需要服务的项目要求。对一般白天工作忙碌实在也没有其他助手的年轻人如有老人家需照顾无不是最佳选择。我有面临此等问题的朋友,看他们忙得昏头转向,假都请完了,夫妻两快崩溃了。我得让他知道,这也是个选择。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从报章的报导它的口碑还不错,但仍然要多询问、试用,毕竟是照顾老人家的事情,小心为上。但愿你的朋友能找到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