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

指导孩子安全上网

电脑犯罪愈来愈多,身为家长常常担心孩子下载非法软件而触犯法律、感染电脑病毒,或者接触一些危险区域,如:浏览色情、暴力的网站,涉及互联网罪案、网上骚扰、被网络清谈室出没的恋童癖者、侵入电脑安全网等,可是却求助无门。

早报昨天报导了 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同英华学校(巴克路)、知识产权局和媒体发展管理局合作,推出了网页B4USurf(http://www.b4usurf.org/),宣传网络安全。

这个网站分别为青少年(13至18岁)、家长和教学者提供了宝贵的讯息,而针对家长督促和指导孩子的网上行为,它也有一些小贴士,现翻译于下,让关心孩子的父母亲们参考:

家长指导孩子安全上网六个要诀:
  1. 电脑术语:本身要了解关于下载,档案分享及其他电脑用途的技术和通俗用语。

  2. 适当和合法:了解合法与非法使用电脑和软件的分野。举例来说,个人自我创造的作品可以合法的P2P网络共享,但未经允许分享有版权作品,是非法的。

  3. 风险和后果:和子女讨论非法共享文件,下载和拷贝软件,音乐,电影和游戏等的风险和后果。家长也应告知盗版及非法上传和下载对经济的影响,并举出实际的例子说明对他们自己和创作者的后果。

  4. 规则:设定在家里使用电脑的规则。以加强他们在学校的学习,并和学校的电脑使用规则相符。

  5. 提供其他方法:给孩子礼券或另外提供零用钱用在购买正版音乐、软件、游戏等,以鼓励孩子不要非法下载软件。

  6. 多沟通:继续留意孩子使用电脑的习惯。多和孩子沟通以促进对于合法和安全上网的了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