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聆听求救的讯息

日前“我报”的报道指出999报案专线中骚扰电话的比例甚高,其实在各个热线辅导电话都难免遇到这样的情况,而使得一些接线的义工心情沮丧,甚至也是造成义工流动率高的原因之一!

其实骚扰电话存在的本身就是一个求救的讯息,在热线的另一端不是他遭遇的问题需要协助,就是他的观念、性情或精神暂时出现了困惑、偏差,会不辞辛苦拨通电话都是有“原因”的!

恰巧阅及台湾生命线协会的访谈,提供大家另一个角度来看骚扰电话:

~~~~~~~~~~~~~~~~~~~~~

打电话捣乱 应正视背后的讯息

作者:李祖翔

生命线协会因为过年倾诉的个案激增,甚至有刻意捣乱的电话,让志工不停歇的奉献,他们不怨恨,因为协会的精神是:「不放弃每个人,即使他是来『乱』的。」

有人说,刻意打电话捣乱的人,在过年前后倍增,台北县生命线协会主任杨晓青却说:「天天都有捣乱的人。」不过她义正严词地说,所有受过训的志工和教师都知道该用什么态度包容对方,她强调:「我们不要协谈志工聆听对方口不择言的内容,而是思考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背后想传递的讯息又是什么?

杨晓青说,最近有一个案例,连续两年,三不五时就打来谩骂,骂完即挂断,过年期间一位资深志工督导刚好接到他的电话,一反常态的,在他骂完的空档,问他:「发泄完心情有比较舒坦吗?」对方却反问:「妳怎么不回骂我?」督导非但不骂他,还希望他把愤恨的原因讲出来,解开长期束缚在心中的仇恨。

原来十多年前,这位先生因为家暴,对妻子动粗,后来离婚了,他也因故入狱,出狱后偶然翻着妻子过去的日记,发现协助妻子离开自己的始作俑者竟是生命线,他不思反省,还把协会当成了仇恨对象,可是在督导多日来的辅导后,他不怨怼了,跃身成为协会服务的对象,义工助人的热情也因少了被骂而回温。

杨晓青表示,某些县市的协会设有电脑过滤系统,会将曾经打来辱骂、性骚扰的民众贴上标签,再次打去会转给专人处理,并被告知:「生命线的时间将留给有需要的人。」不过她认为,制造麻烦的人不打情色电话,却来生命线捣乱,或许是有经济困难、失业、家暴、人际低落等状况,他们才是社会中的最弱势。

各方面都弱,才不得不透过激烈的方式求救,身为协谈志工,更该听见他们的需要。」杨晓青说,只有了解最弱势的族群处境,让志工做最贴心的朋友,他们才能看见希望,社会也不致于更加混乱;她还说:「背后有心结卡住,就等同弱势,我们该负起守护的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