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活得老活得好

健康是全世界迈入老龄社会共同的关注,前阵子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接受早报记者潘星华访问时谈到自己的身体,他说:“我能这么健康,跟我有很好的基因有关。我也很幸运,没有受到物质上和心理上的极端压力。除了杜致礼(前妻)生病的那几年,我稍微狼狈,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好。后来碰到翁帆,她把我照顾得很好。北京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都为我提供种种做研究的方便,使我日子过得很舒泰。

杨振宁也提出了保持活力的关键,他认为,一个人要长寿跟心态很有关系,需要对很多事物都感兴趣:“我想,一个喜欢看书的人,不容易老。多看书,可以跟得上时代发展,与时并进,人就显得年轻。我比较多看评论,只要他们推荐什么好书,我会立刻去图书馆借阅,或者请秘书去买。”另外他虽懒于运动,但很喜欢走路。

当然最重要是期待长寿的动机,因为不忍辜负年轻的妻子,他努力维持自己的健康,并和友人“相期以茶”,希望不只活到“米寿”88岁,更要迈向“茶寿”108岁呢!

他所提起的保持身心健康因素和《中南海健康手册》的一些重点不谋而合,这份由中国心血管医师洪昭光教授主讲而整理出来的手稿于网络间流传,我们最近在团体里分享,大家也觉得获益匪浅,和您分享洪教授在最后總結健康的四句話:

一个中心,二个基本点,三大作风,八项注意

“一个中心”:是以健康为中心

“两个基本点”:第一点叫糊涂一点,第二点叫潇洒一点

“三大作风”: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

“八项注意”:四大基石,四个最好

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四个最好: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

希望大家都可以活得老,更要活得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