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婆媳过招

婆媳的问题影响婚姻,是家庭和谐永远的一个课题,很高兴发现已经当了婆婆的台湾名嘴吴娟瑜“婆媳Q&A”的专栏,她的回应有别于传统的做法,够坦白直接,当然这也只是她的看法,未必适合每一个人,但可供大家参考。

遇到婆媳纠纷,身为媳妇第一是得反思自己的立场,站得稳才能理直气壮,做不来或能力不足并非逃避的借口,可以学习、可以放下身段、可以撒娇、可以在其他方面补足,让家婆看到你的能干和长项,最重要是你得真诚表达对她的尊重、感谢和赞赏,你爱她,她才可能爱你!

~~~~~~~~~~~~~~~~~~~~~

我遇到了恶婆婆!

作者:吴娟瑜

Q:吴老师,我挣扎了很久,心想再不找人谈谈,我可能 快发疯了。

我遇到了恶婆婆。

婆婆在人前总夸奖我,说我好;尤其当我爸妈来拜访时, 婆婆还会拉着妈妈的手说:「谢谢你们养了这么好的女儿给我们做媳妇。」妈妈听了笑呵呵,爸爸是见过世面的人,马上客气地回答:「我们女儿不懂的事情还很多,亲家母要多包涵啊!」

结果,爸爸一句客气话,却成了我在婆家待不下去的把柄。婆婆常对我先生说: 「都怪你怎么娶了一个不懂事的太太,这个也不会,那个也不会。」

说真的,我上班回到家,累都累死了,那有体力煮饭、炒菜、洗衣,做不好也是难免,这时,婆婆就会靠到我身边,话讲一半地说:「妳实在是很……」 「很」的后面都不明讲,然后转身就走开,还一边叹气。

只有我们两个人在家的时候,她会故意冷言冷语,可是当我先生、公公回来了,她会若无其事地说说笑笑,倒是我显得落落寡欢。当先生问我:「怎么啦?」我常常不知从何说起。

吴老师,请问是我心眼太小、爱计较?还是婆婆耍心机,我要提防?

爱梅

A:爱梅,相信妳真的是很善良的好女孩,难怪碰到两面人的婆婆,还会担心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

没错,我要斩钉截铁地告诉妳,妳真的是碰到欺善怕恶的婆婆了。

婆婆有很多种,有的疼媳妇如同疼女儿一般;有的对待媳妇如同客人,大家相敬如宾;有的婆婆对待媳妇好像佣人,恨不得榨光媳妇的一切;妳碰到的婆婆应该是第三种,莫怪妳痛苦难当啊!
我不会教妳忍气吞声,因为这样久了会伤身体;我当然也不会教妳向婆婆宣战,因为这样会两败俱伤,尤其流弹更会伤及妳们所爱的男人(妳的丈夫,婆婆的儿子);我建议妳自立自强。

有听过「落水狗」这个名词吧!

就是指有些人一脸苦瓜,似乎所有衰事都会惹上身,结果身边的人不是避之唯恐不及,就是顺手再捶上一拳,然后转身就跑。也就是说,如果妳一直以「落水狗」的姿态面对婆婆,看到她的身影就躲她,听到她的声音就避她,那只会长她的气势, 而妳一辈子只有「挨打」的分了。
反过来说,如果妳懂得理直气壮过生活,婆媳关系才有机会改善。

我建议妳从一个小地方来教育妳婆婆。妳婆婆知道「话讲一半」对妳有刺激作用, 所以她就反反覆覆用这个坏习惯来作弄妳。此刻的妳看懂状况,那么今后当她说:「妳实在是很……」的时候,妳不要再默默承受,妳一定要说(记住!用坚定的语气、关心的口吻)……

回应之一:「婆婆,妳是说我实在很可爱,是不是?」
回应之二:「婆婆,妳实在很有趣,话只说一半哩!」
回应之三:「婆婆,妳想说什么,直截了当说吧!我还在听呢!」

总之,有很多可以回应的方式。妳可以学习四两拨千斤,让她不要再用这种折磨人的方式对待妳。

记住,婆婆也是人,人都会有弱点,当妳对她能做到不以意,有说有笑,那妳就会看到一个尊敬妳、疼惜妳,不敢再欺负妳的婆婆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