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蜕变的年龄

满心期待的孩子有可能在你来不及反应的时候说变就变了,当然,家庭的变故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再加上青春期原本的敏感、苦闷、情绪起伏,无话不谈的母子变成了陌路,其心痛和焦急可以想见!

中学毕业,正值蜕变年龄的孩子给了母亲什么折难?相信有经验的家长读了作者生动的描述都不免会心的苦笑:

~~~~~~~~~~~~~~~~~~~~~

变形

作者:郑明娳

整整一年,几乎完全没有机会跟儿子相处,不知道他变了很多。最先让我心惊的是,他脸上不但绝无笑容,且眼睛低垂从不看人,整张脸像苦瓜般皱着拉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他几乎不主动说话,回答问话绝不超过两个字。比方问他要不要吃水果,他一定冷着脸说「随便」;问他 「这样好不好?」他一定像蚊子般低声应道「还好」。我想,任何人见了,都会一肚子气。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得忍耐、得观察。

一站站的考试,到最后一场私立高中联考。儿子不肯再考了。

不用说我也知道。我自己参加考试,从来就只报名一场,就考死人。他这么连番上阵,怎么受得了。何况,成绩不好,考得再多也是一样。我们就此煞车。

考试已经结束,我并没要儿子留下,只是他再也不肯回爸爸那儿。

住到我这里,他并没有给我好日子过。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年暑假,我们两人天天住在一起,我每天用心计画该买什么菜、做怎样的饭,果汁轮流吃,宵夜要有花样,不善炊事的我,不仅绞尽脑汁,也忙得团团转,所有其他工作都停下了。

我那么用心做出来的菜,他却囫囵吞枣般三两口扒完就又进了房间。我好不容易想出来要跟他谈的话题还没开口,他已经离席了。利用送水果时进入他房间,他如果不立刻吃,我就等在旁边,准备跟他聊一聊。他知道后,一见水果就唏哩呼噜快扫而光,让我没有机会开口。

显然,他不愿跟我讲话。

叫我如何接受这个情景,才一年不见。过去那个一见我就抱着我双腿叽叽喳喳的小男孩,完全变形了。每天我都得极度忍耐地善待他,而每天我都觉得自已到临界点,快爆炸了。但我一再警告自己得忍耐:他的人格压抑扭曲到极点,不能怪他,是我们照顾不好。

有一天,国中同学来找他。在我家门口聊天,这是整个暑假,我第一次看见儿子脸上 出现笑容。不久,他跟同学一起出门。我真希望这同学天天能来我家,或者天天找儿子出门,让他轻松、让他有笑容。

他回来后,我装得很轻松的随口问:「你跟同学去那里啊?你们好像玩得很开心哩。」

「打电动。」

终于说话多了一个字!

「那很好啊,你应该有轻松的生活,记得你小时候是电玩高手哩。」

「还好。」

又恢复成两个字。

我想,只能利用吃饭时间跟他讲话,也只有延长吃饭时间才有机会讲话。我开始做汤,在他扒饭时,送上滚烫的热汤,他只好放慢 速度喝。我就把准备好的话题拿出来。

当他的嘴唇刚刚凑上汤碗时,我飞快的开口……

不论我如何地苦口婆心,他依然低着头,面无表情一句话也不回答,不知道是没有听进去还是不肯回应。我压抑着悲愤,想想每天半夜我都不断的反省、不断挖空心思想新话题……为什么我对学生稍为关心一点,对方就翻江倒海向我倾诉?为什么我的骨肉拒我于千里之外?

碗里的汤剩下三分之一,他一语不发,站起来走回房间。

我恨不得撞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