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单飞的装备

不久前和一群乐龄人士谈及与成年子女相处之道时,大家不约而同的认为“仔大仔世界”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世界,做父母的不能管太多了。那么,是放弃了吗?不爱他们了吗?一位长者弯了弯食指,摇摇头,意即“至死方休”啊!

从小到大,对孩子有多少的期待?孩子随着生活环境的转变会给父母多少的考验、磨难和欣喜?……这恐怕也是要到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才彻底明了吧!但唯一不变的是那份爱与牵挂!

这个星期是我们博客的亲子周,就让我们随着中文系教授的生花妙笔来体会一个母亲对孩子从小到大的爱!

首先登场的是家长在孩子小学毕业,将放他单飞时的殷殷叮咛:

~~~~~~~~~~~~~~~~~~~~~

放你单飞

作者: 郑明娳

早晨送你搭车去学电脑,虽然有过一次演练,还是很不放心地看你登上公车,你面带微笑,右手扶栏杆,左手向我挥别。正如我们的约定:小学毕业,就要放你单飞。

下个月,你就要过十二足岁的生日了。回想我在小学三年级就侧身子以「三脚骑」的方式蹬外公的脚踏车,在大街小巷乱窜,我的童年如野马「放牧」于乡村。可是,你并非我的复制,我就是不放心你这只开冷气还会踢光被、娇养的小犬。

势必要放你单飞。且应该把我的飞行经验提供你参考。真的,人生如果可以重来,我必定将以另一种身姿把生命飞得更美好,必定会先做些适度的「装备」才出发。

首先是性格,我相信一个人生命的成败肇端于性格,因此要及早认识自己的性格。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是因为本性在生活中种植过久的缘故。所以我们要针对自己性格的长处发挥它、针对短处修正它。这句话说来容易,做起来却万分困难,以我的亲身经验, 确知人的性格可以调整,且越早努力越容易达成。一个人最大的敌人正是他自己,也因此,能逐步克服自己的弱点,建立成熟的人格,面对社会必然无往不利。

我祈望你不会像我的少年时期那般保守压抑,我宁愿你是一只啁啾闹人的小鸟,把什么话都说出来,而不只是一棵沉静内敛的树。

我祈望你不会像我过去一样,长期受到贫困的约制,我宁愿你习于大方甚至偶尔挥霍,也不愿你掂斤播两致有伤大雅。

我祈望你不会像我从前那般视短而心狭,我宁愿你开阔磊落甚至受人侵占,也不愿你因斤斤计较,占得锱铢便宜。

我祈望你不会像我只做一名书呆子而画地自限,以致孤陋寡闻,我期许你有无尽的求知欲,做过无所不知而又有所不为的人。

我祈望你追求的永恒目标是生命的宁静祥和,而不是表面纪录上的丰功伟绩。

当下,我宁愿你是个轻松活泼乃至调皮捣蛋的少年,也不愿你乖顺温和却压抑沉闷──即使你因此可以早慧早熟,我也不愿。将来,我更宁愿你平凡而快乐,也不盼望你事业有成却忧郁寡欢。

为了要你亲眼见证一个人的改变:我乃轻松给你看、活泼给你看、俏皮给你看、开朗给你看。这样的努力,原先只单单想让你相信:「调整个性是可能的事」,不料倒使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加绸缪。此刻,我们不都在享受自在相处的快乐么?

跟你相处,我才理解:人际之间的任何关系,都少不了「朋友」这一伦来润滑。所以,我认为努力使你成为我的朋友比让你仅做我的儿子来得重要。其实你已经时常提醒我的缺点、讨论我的性格,做诤友的工作。使我深知,亦感动:长久以来,你都在宽容地接纳一个有太多缺点的母亲。

放你单飞,你将拥有更多自由的空间,逐步完成理想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