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改变环境改变人

家长看孩子总有无限的期待,好还要更好,希望他们拥有开朗快乐、勇敢独立的性格!有时候在原本的环境无法改变,但换一个环境,在周遭朋友和当地风气的熏陶下,也许就脱胎换骨了,让我们最后一起来见证备受保护的单亲家庭独子怎样展翅高飞?!也寄予这位努力的妈妈无限的祝福!

~~~~~~~~~~~~~~~~~~~~~

蜕变的代价

作者:郑明娳

当生命陷入泥淖时,脱困的方法之一是改变环境。儿子在国三时精神萎靡至极点,似乎药石罔效。我不得不使出强烈的一招:「改变环境,改变人」,带他到人生地不熟的多伦多。

改变环境虽然离开原来的压力源,但在新环境,还要面对新压力, 儿子愿意承受,所以眼看他有明显变化,尤其学业成绩。

可是,多年来他仍然过于内向文静,来往的朋友少得让我暗中担心。天天待在家里读书的孩子又未免太「乖」了,我经常鼓励他多参加社团、多交朋友、多出门去吃喝玩乐,甚至鼓励他多花钱,但他依然故我。也因此,他的衣食住行育乐,几乎全部由我打点。这个教育瓶颈,我一直难以突破。

儿子大学快毕业时,居然说想去日本读一年语言学校。他敢单枪匹马去东京,让所有亲朋戚友跌破眼镜,大伙齐声说:这么勇敢要走出去,定然要支持他。我当然义无反顾。

之前,看地图,台北、东京之间并不远,原以为每月可以见一面。事实是,我前后只去了三趟东京。一来交通极为不便,二来东西过于昂贵,三来儿子承租的小套房虽然每月花费台币三万多,但我们母子晚上必得「抵足而眠」,实在拥挤不堪。这三趟日本行,每次逗留时间都极为短暂,我只发现他会自己买衣服,衣着日渐光鲜,且出手大方。在台湾,我为他申请一张信用卡副卡,在极短时间内,我的信用卡就升级,出入机场可以享有进入贵宾厅的招待。

今年七月,我一到加拿大,所有朋友都异口同声告诉我儿子脱胎换骨,不是说他长得英俊潇洒,就是说他变得异常开朗,跟陌生人可以谈笑风生。

这次来多伦多,我按照往例,皮箱里装满在台湾替儿子购买的衣服家用品,没想到儿子已经看不上我给他的品味,他建立自己的style了,我不免暗自伤心,但经过再三思考,还是请他把橱子里用不着的衣服清出来, 果然淘汰出两大皮箱的衣服。这一次「改变环境,改变人」的弧度,的确超出我的想像,可是,我必须面对蜕变的儿子。

蜕变后的儿子,平时喜欢跟我开玩笑,大伙一起拍照时, 他竟然搂着我的腰做亲热状,更令人惊讶的是,我心情不好发脾气,他竟然会嘻皮笑脸把我搞到笑为止,以前我可是万万不敢当面生他气的。

整理前年汇往日本的银行汇款单,竟然用去150万台币,还不包括信用卡刷掉的钱。这恰好也是我们抵达多伦多第一年花费的新台币数字。如果说,150万可以买到人生正面的大变化,那确实划算。因为金钱买不到很多东西,例如深厚的感情与信赖,尤其成长以迄成熟。

想起好友时常警告我:「妳这单亲妈妈依靠单薪收入供养一个留学生,妳的养老金在那里?」我很想说:我目前就在享受我的老年啊!当然,下一步我要努力改变他的是,也不能过度浪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