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义无反顾

台湾国家文学博士在孩子求学之路遭遇困难,成绩和情绪都跌到谷底时,身为单亲妈妈在前夫完全不愿意支付孩子出国费用的状况下,还是毅然放下自己的工作一年,陪伴唯一的儿子到海外从新开始,有人说她太溺爱孩子了,您看她如何看待自己的义无反顾:

~~~~~~~~~~~~~~~~~~~~~

我溺爱?(文经摘录)

作者:郑明娳

人人都说我溺爱我的独子,因为没有一个单亲家庭只靠单薪收入却胆敢让孩子出国留学,只因为儿子说想尝试接受西方的教育。

可是,我知道台湾的环境不适合儿子,他已经受伤。

人人都说我让儿子予取予求,因为没有人认为一个才学电脑半年就迷上三D 绘图的高一学生需要台币十九万元的电脑,光是二十一吋的莹幕就要五万五。还让他买高级音响、 LD、原版CD 、录放影机、甚至华人才有的解码器。

可是,我的儿子全天除了上学睡觉吃饭洗澡,其余所有时间都坐在电脑桌前。

人人都说我溺爱儿子,因为我让他去最昂贵的私人补习班每月花两万台币补英文。

可是,他刚到多伦多时,英文测验说明他不到小学程度, 两个半月之后却要上高一课程。
人人都说我溺爱儿子,因为我租下高级大厦的公寓,每月房租三万台币,唯一的卧房给儿子住,我则住在冬冷夏暖的太阳房。

可是,我希望他有一个安宁舒适的读书环境。

人人都说我溺爱儿子,因为我不知道计算血本,前半年平均每月花费超过我薪水两万五。

人人都说我溺爱儿子,是么?当我们第一次踏进多伦多那个完全陌生的土地,我们不会开车、不敢说英语,却要去买必用的家具。有一次我们搭公车去IKEA 补货,前后都要走15 分钟才到公车站。结帐后才发现十六公斤的组合桌子、 CD 架及脚垫之类东西实在很重,由IKEA 送货要花一千元台币, 找计程车要电话预约,我们原来打算搭公车来回,儿子坚持还是可以搭公车,最后由他负责搬书桌,我背包装满东西又手提一个大袋子再抱那个大CD架。我们这对孤儿寡母如爬虫般上下车走路,那种狼狈寒酸的感觉使我想起过去阅读文化大革命时被下放北大荒的文人;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眼前是多伦多温煦的七月艳阳、世外桃源般的优美风景、脚底踩着宽阔的帝王大道旁边专为行人铺设的走道、身边闲逛着的是手执甜筒悠哉的洋人......

是的,我们本来就手足无措地闯进一个完全陌生的异域, 这趟IKEA来回,象征着我们加拿大之行是开始于精神与物质都异常贫乏的处境。直到一年后我才感激这样凄凉的出发点,提供我和儿子共苦的机会,因而我们才慢慢体会出同甘的滋味。

人人都说我溺爱儿子,因为那有母亲总是鼓励儿子多结交朋友、多出去旅行、周末一定要休闲、老是问他身上钱够不够......
......

人人都说我溺爱儿子,因为既然是穷人,就不要把多伦多当成高雄,动不动就两头跑,耶诞节一张机票是我整整半个月的薪水,却只买到十二天见面的时间。

可是,你不知道,咱们相聚的时光有多甜蜜!不爱说话的儿子每在饭后总是吱吱喳喳跟我长长短短的没完没了。睡前,等着我为他盖被聊天。早晨特不用闹钟,等着我去唤他、推他、摇他、揉他..... 明明醒着还在偷笑就是不起床,我真喜欢他的撒娇方式。晚餐之后,有时我坐在他电脑桌前跟他面对面,他用心地读书,我自在地看书。偶而抬眼注视着这个不断蜕变的孩子,心中涌动着无限的欢喜,绝对不仅因为他来自我的骨血;而是,我最喜欢身边的人热爱他的工作、专注他的工作,儿子目前就是这样的青年,他的朝气在眉眼之际勃勃焕发。我喜欢跟这样的人相处。

儿子有时抬头,发现我定定地瞧着他,微微一笑,再度低头看书。只是这么家常的生活,我知道我们都非常珍惜、非常用心地享受这么平凡的温馨。

自从儿子留学以来,我多支出的只是一些金钱,幸好我的算术不太好,一直搞不清是不是长期入不敷出。但金钱不是一切,我们拥有金钱买不到的许多珍贵东西, 使我心中一直充满着欣喜。这一年来,我跟儿子都不断地在蜕变成长,年轻人的调适能力比较高,本来不足为奇,可是在我这个年龄,仍然可以不断地思考不断地修正并调整自己,让我惊讶而安慰。

我第一次学习全心全意地面对一个人:用心关心他的需要、照顾他的必要、努力调整他的不适...... 当你不断地付出、付出你的爱力,对方都完全承受, 那表示已经得到许多的回馈。一年来我亲眼见证儿子精神与学业脱胎换骨的历程,那是我们一步步携手共同跋涉的可贵经验。

过去,我长期待在书桌前,只是读书写作,不食人间烟火、也不懂人情世故。这一阵子血肉真实的柴米油盐的小妇人生活,使我对生命有更多的发现,尤其在不断思考并调整亲子相处的关系,实在是深具挑战的艺术。我终于相信,只要你有爱力、肯用心,一定可以履行你的计画、朝向你的理想前进。

我更加宠爱我的儿子,不管你怎么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