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天使恶魔一念间

天使与恶魔

作者:杨嘉敏

在工作职场中,每个人都希望遇到的是善良的天使,不希望遇到可怕的恶魔,虽然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到底遇到的是天使还是恶魔,但是可以改变我们面对他们的心态。

我很怀念以前的一位长官。她是标准的女强人,由于未婚,所以几乎是以办公室为家,以追逐事业成就为乐,身为部属的我,也得跟着她常常加班。那时候,我常想, 自己宝贵的青春岁月,就快要被堆积如山的工作所吞噬;自己的自信与自尊,就快要被这个颐指气使的长官糟蹋殆尽,于是一找到别的工作,就赶紧向她说拜拜!

事隔多年,我偶尔还会想起这位「恶魔(主管)」和我身旁的「天使(同事)」。结果,我最怀念的,不是天使,而是那位恶魔。没有这位恶魔,我不知道自己韧性有多强?意志有多坚定?潜力有多无穷?心胸有多宽厚?但是在这些天使们当中,我只看到一个善良但又无能的自己;会忍耐但又会逃避的自己。

经过职场的历练,我深深体会到,对我们好的,未必对自己是真正的好;对我们坏的,未必对自己是真正的坏。原来,天使和恶魔,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在职场中,遇到天使,就像遇到良友,值得庆幸与感恩,但不能凡事依靠天使的守护,因为温室的花朵禁不起外面残酷的风吹雨淋;遇到恶魔,就像遇到严师,也值得庆幸与感恩,因为不经一番寒澈苦,哪得梅花扑鼻香?

~~~~~~~~~~~~~~~~~~~~~

大家对“天使与恶魔”的分野有类似的感受吗?

当时光飞逝,不管是家庭、亲友、学校、职场,天使固然让我们怀想,但恶魔也常在念中,因为“恶魔”的调教,我们才得以成长,超越自己的能耐,变得坚毅不挠!

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熬”过了,有一些人并不如此幸运,而在恶魔的折磨下牺牲了,或郁郁寡欢,或愤世嫉俗,甚至结束了生命。

熬得过与否,在于我们的心态,如果把恶魔当天使,认为所有的遭遇都蕴涵着美意,或许就能逆的来,顺着受,成就更完善的自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