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再谈强迫囤积症

一位拾荒老妇人到处捡破烂,堆放于家中。弄得住屋内外又脏又臭又乱,更恐怖的是蚂蚁、蟑螂、老鼠等到处出没。不但家人受不了,邻居更是无法忍受。多次抗议无效后,地方政府终于出面,派了数十名清洁队员,花了整整20趟车次,总算把这些囤积的垃圾及秽物清理完毕。

美国一位有正当职业的中年男子,多年来在家中堆积如山的废物,不准家人碰触,也不准别人丢弃。为了囤积东西,他甚至买了一个大货柜屋来存放这些琳琅满目、五花八门的杂物。不但污染了环境并且塞满了屋子,根本无法动弹,更不宜再居住生活。为此家人嫌弃而纷纷离家出走,断了亲情也伤了人际关系。最后这位男子终于在亲友劝导下被迫去看精神科。

芝加哥市南区有一对高龄夫妻失踪长达3周,警方后来才发现,他们原来是被自家公寓里堆到天花板的东西,包括衣服、垃圾、纸张、食物、家电用品,甚至还有轮胎,给活埋了,而且因为陷在垃圾堆里动弹不得,甚至曾遭到老鼠攻击,送医时已奄奄一息。美联社报导说,这对老夫妻可能会被论罪。

一对澳洲老夫妇因虐待动物被定罪之后,干脆来个大逃亡,并且顺便在拖车里载了上百只的狗儿跟着跑。他们都患有一种称为「动物囤积症」的心理疾病:「跟在车库里囤积东西的人一样,他们囤积狗儿。」但数量多到根本无法提供动物最低标准的营养、卫生、庇护、医疗照顾,以致动物饥饿、生病或死亡。

50岁的Lids回想自己还是孩子时,每当听到门铃响,她都会感到心悸。通常,她会在外面跟朋友见面,而不让他们看到家中四处都是的报纸、箱子、用过的纸巾和其他垃圾。妈妈会让她撒谎:告诉你的朋友我们正在刷漆。她11岁时,就打工给自己买吃的和穿的了。她说:你希望父母给你做吃的,但餐桌和橱柜上全都是垃圾。她的母亲拒绝任何人帮忙收拾,而酗酒的父亲也不想惹恼母亲。

这些例子您是否听过?还是您身边的人也有类似的症状,令人懊恼?!

不久前在美国的一位读者希望我们能帮忙寻找关于“囤积症”的中文书籍,好让她可以更好的协助家人,只可惜这个症状在华人圈或许还不普遍,又或者大家忽略了,总以为是老化的现象之一,因此不仅没有专书,连翻译本都奉欠,但英文的书籍就很多,而且是近期出版的,譬如:
1、Overcoming Compulsive Hoarding: Why You Save & How You Can Stop
2、Compulsive Hoarding and Acquiring: Workbook
3、Stuff:Compulsive Hoarding and the Meaning of Things

第三本书《强迫性囤积和物品的意义》提出了一些见解,其摘要提供大家参考:

史密斯学院心理学教授兰德•弗罗斯特和波士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教授盖尔•斯泰吉蒂在新书中剖析了囤积症这一普遍现象。

两位作者花了近20年时间跟囤积者一起工作(工作的地点有时是在通往垃圾场、蟑螂乱窜的地下通道),采访了几百位囤积者,研究他们囤积食物、衣服甚至动物的动机。

两位作者说,有600万至1500万美国人患有导致他们焦虑的囤积症。他们把囤积看作一种生理和神经系统的疾病,而不只是一种可以在整理术指导人士一个下午的陪同下就能纠正的坏习惯。

过去专家们认为囤积者自闭、偏执,童年时物质匮乏,所以成年后无法丢弃无用的东西。但一些病人的父母很有钱,他们自己朋友也很多,却依然会珍视自己拥有的每一件东西,希望留着备用。另外很多人以为囤积者懒惰或不讲卫生,其实问题要复杂得多。

成因:

1、无法有效率地处理信息:他们要花很多时间决定是否扔掉某件东西,这导致他们跟不上物品积压的速度。囤积者通常有处理信息方面的障碍,比如他们通常高度走神,有专注力不足及过度活跃的症状,这些病症导致他们很难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而不被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

2、无法归类物品:我们在生活中把物品分成类别,用这一体系来保存和提取物品。囤积者则很难加以分类,他们好像是按照视觉和空间来组织生活的,囤积者记住的是上次在哪儿看到一件东西。依赖分类体系的人只需要记住某一类东西放在何处,对囤积者来说,当物品很多时找东西就非常困难。

3、无法全面思考:囤积者在得到某种东西时,只考虑拥有眼前的这种东西会多么美妙,以至于忘记他们没钱买或没地方放。当要丢弃时,他们只想着他们将失去什么,不会想到丢掉后会带来什么好处。

囤积症跟强迫症不同,强迫症患者感到很痛苦,囤积者则很享受获得和翻看自己的物品。这表明囤积者非常敏锐,感知视觉细节的能力很强,拥有一种特殊的创造性和欣赏日常用品之美的能力。很多囤积者称自己是艺术家或手艺人,他们保存东西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手艺。很多人确实技艺高超,但不幸的是,太多的物品妨碍了他们的生活,他们的艺术作品一直没做出来。

有的人只囤积垃圾或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但大部分囤积者几乎保存一切物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