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婆媳各有空间

【婆媳Q&A】山不转路转

作者:吴娟瑜

吴老师:妳好!

我是个职业妇女,婆婆和我们同住了十年之久。她是个坚强的老人家,八十七岁了,不但自己照顾自己,还可以煮饭和种花。

她是个传统的女性,从没读过书,也没外出工作过,很迷信。有一次带我孩子去戏院看戏,之后,孩子生病了,从此不可以去戏院。

家里帮佣换了七个,她常为小事骂他们,有一天,我在家看报纸,她坐在我面前,不停地数落帮佣、我和孩子的不是,我跟她讲道理讲不通,忍不住大声反驳她,结果她就躲进房里哭。

后来,我因内咎向她道歉,也请小姑来载她去小住,等她心情好转再回来。

现在,我因为不敢和她说话,总躲着她,她在楼下,我就上楼,不说话就没事吵,但婆婆又跟来探望我的父亲抱怨,请问,我该如何和她相处? SM

嗨,SM:妳好!

哇!妳碰到一位超级无敌的「活菩萨」。

我看过有些人家里碰到难相处的婆婆,顶多爱唠叨,或是爱告状,或是爱迷信,三项有一项而已;然而妳碰到的婆婆是集大成,每一项都有。

不知道妳是怎么忍耐这十多年的?因为她的相处模式真是任谁也难堪啊!

话说回来,这位正在帮妳进行人生「修身养性」的「活菩萨」,因为学识不多,所以她活在自我设限的想法里,有许多恐惧和担心。这位「活菩萨」也因为没有学好人际关系,所以会仗势(仗她儿子之势)欺人,她不懂得要尊重家人、疼惜家人。

好!既然「活菩萨」还没大发慈悲心,既然「山」还没好好转过来,看来还是我们来自己想办法「路转」和「人转」吧!

妳知道吗?沟通是要和明理的人沟通才有用。所谓「明理的人」,是指「双方在价值观有共识的人」。

想想看,婆婆和妳是站在相同的基准点来互动吗?如果是,大家好言好语,就很好相处;如果不是,那大家维持一个「保持距离,以策安全」的平衡关系会较好。

这意思就是说,当妳在看报纸,听到婆婆开骂了,这时尽速说:「妈,我有事到厨房一下。」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记住,我说的是「走」,不是「逃」,不是「躲」,不是「冲撞」。 「走」是一种艺术,是一种需要被尊重的行动。

既然无法「沟通」,无法「明讲」,那只有大家各持一个「空间」,彼此冷静一下。妳千万不要在原地一直听,忍气吞声,直到忍无可忍发脾气,结果就会两败俱伤了。

记住,妳也是她的「活菩萨」,妳在帮助她把人生过开心一点,妳在帮助孩子不要从小受到情绪伤害。所以,目前能做的事是——尽量维持双方「各有空间」的自在感。

~~~~~~~~~~~~~~~~~~~~~

看了吴老师的答复,有些人或许如释重负,而有的则不以为然。

一个87岁的老人还能够自己照顾自己,还可以煮饭和种花,的确够坚强独立,而她之所以能保持身心健壮,或许就是因为她有气就出,而对象也默默承受,或顺着她的意思去做(家里帮佣就换了七个,可惜媳妇不能换吧?!),因此老人家也少了成长的空间。

像这样“霸道”的长者,她的内心其实是孤单寂寞的,因为大家都会尽量避开她,少惹火烧身,但她也就缺乏可以平静谈笑、讨论看法的对象,满腔的担忧、期望在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发泄出来的自然都是怒气和指责。

《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做法是针对和我们没有直接关系的朋友、同事等,像这样的一家人,「各有空间」的方式最好是短暂的、避免冲突的权宜之计,釜底抽薪还是要想办法改善彼此的关系,打开婆婆的心结,帮她找到乐活的妙方,这样一家人才可能真正的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