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银发族的幸福感



















我们在上个月的讲座获得乐龄人士的关注,小小的讲厅原本只能容纳30来位,竟然挤进了60多人,许多有心的长者明白座位已满,却愿意站着聆听,而一些晚到的朋友只好婉拒入场,我们对于造成空气郁闷和站立听讲的不适致上万分的歉意!(下一场讲座:如何引导孩子走出网络沉迷?将在10月24日同个地点和时段举办,如果您有兴趣不妨尽早报名,我们将为您保留座位)

而假使您错过了现场聆听精彩幽默的讲座,我们的辅导员花了很多时间整理与核实,为您呈现完整的内容,希望能弥补遗憾,在此也祝愿您幸福满分!

“宝刀未老—银发族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时间:2010年8月8日(星期日)14时30分 – 16 时
地点:大巴窑社区图书馆2楼多功能厅
主讲:张心怡
司仪:汪桂芳

在正式开讲之前,主讲人心怡先发下[银发族生活感受评估表]让听讲者填写,这份表格既不记名也不需上缴,让听讲者能完全放心的诚实作答,目的在帮助大家对自己目前的心理/生活状况先有个自我的评估,希望在听讲完毕后再做个比较,以帮助自我了解。

1. ”长大”还是”变老”了?

生命的变化可从生理上/心智上/灵性上三方面的变化来看,孔子自言:十五志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命/六十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逾距,讲的就是其生命的变化。

新加坡目前的平均寿命—男性是79,女性则是82。

2. 幸福感知多少?

新加坡的状况:根据盖洛普对155个国家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新加坡在幸福感方面的排名是第81名。

美国的状况:目前的忧郁症患病率已较1960年代高出了10倍,而发病年龄则从过去的29.5岁下降至如今的14.5岁。

英国的状况:1957年的调查,52%的人是感觉幸福的,这个数字在2005年时下降到36%,而在这其间国民的收入则提高了三倍。

在寿命、收入、学历全都不断地提高后,人们的幸福感却减低了。

3. 幸福感从何而来?

• 国家整体环境:例如以就业条件来说,相较于美国9.5%的失业率,目前新加坡的失业率是2.5%,政府显然为国人提供了较佳的生活环境。

• 生活周边环境:以[如切邻居纠纷事件]为例,个人生活周围的人/事/物等环境都会对其幸福感造成影响。

• 家庭内环境:亲人间相处和睦将让人感觉幸福。

• 个人主观感受:
* 从比较而来 -- 一位惧怕陪老婆购物的男子,在相较于另一位阿拉伯的老公需要陪四个太太购物时,埋怨自己命苦的男子就相对显得幸福了。

*从期望而来 -- 例如,一心期望自己会升职结果机会却没有轮到自己的人,和另一个不抱期望却意外获得升职机会的人,两者对幸福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 从安全而来 -- 例如,一个人因居住在邻国的亲戚连续被歹徒打抢,进而会对自家门户安全也有了过度紧张的反应,就是因为安全感受到威胁。

4. 幸福是什么?
•  财富?安全?服务?美感?信仰?创造?尊重?知识?健康?权力?名誉?亲情?友情?乐趣?自由?志业?… …

•  [人类很容易适应快乐,却永远不能习惯悲哀]

•  [人从‘零’到‘有’是最快乐的时候,之后递减。]

•  银发族的幸福感来自--心理的健康、经济的无忧、环境的安全、人际的充实和心灵有依归。

•  幸福感与成功的关系--






 越成功的人越幸福,越幸福也就越成功(与财富无关的成功)

• 我们一生中会遇到的有三种人:
*一生中照顾疼惜我的人;
* 对不起我/伤害我的人;
* 不好也不坏没关系的人 ;
一生所遇‘照顾疼惜我的人’越多的人,幸福感越多。

•  需求≠欲望
幸福=财富+物质→这是幸福的假象;
真正的幸福是→幸福=快乐+意义
例如,80岁的珍妮奶奶Janey Cutler,为一展歌艺仍毅然参加[英国也有大明星]Britain’s Got Telent选秀节目,人生追梦永远不嫌晚。

一个生活得既快乐又有意义的人,才是幸福的人。幸福必须兼备快乐和意义。

5. 你如何追求自己的幸福?

Ben Shahar在哈佛大学开了一门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教授如何更幸福的生活,他将人生分为四种模式:

*享乐主义式:Ben Shahar用汉堡来做比喻,不健康但美味的汉堡,将立即带来短期的快乐,但对人们长期的幸福生活却有负面的影响。
*忙碌奔波式:这些人认为将目前的幸福推迟,是为了获得幸福的未来,但却牺牲了许多生活品质。
*盲目虚无式:这些人对生活内容没有期望,因为他们认为,无论他们做什么,都无法实现幸福,基本上,这是些已经失去所有希望与快乐的人。
*幸福积极式:这些人积极从事有意义的活动,他们认为现在快乐而有意义的生活,也将使未来的生活变得更幸福。

6. 银发族如何获得幸福?

银发族要有[老来四宝] –
一宝:有钱,提早为安享退休生活做好财务规划并需妥善的管理,以避免退休后要面对坐吃山空的恐惧。

二宝:有力,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安享幸福的生活,要坚持定期运动,并注意均衡饮食。

三宝:有情,与家人和亲友保持良好关系,有良好的社交网络。

四宝:有意义,不要停止追求梦想,要继续创造生命的价值。

• 正向思考—
* 1898年出生的许哲女士,在中年后才开始学习瑜伽,如今身体仍柔软如年轻人,她能讲数种语言,终身从事义务工作从未间断。。,这样一位百龄人瑞的传奇故事,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 有位在乡间公路上开车的司机,为了对面车道的司机向着他口喊:[猪!]而大为气恼,不一会儿,他就撞进了猪群里,这时,他才明白,原来对方是在提醒他前头有猪群!→如果他能以正向思考就不会以为对方在骂他是猪而误事了。

* 畅销书[秘密]The Secret,所揭露的就是正面思考的价值,鼓励你持续以积极面来看事务的价值,提出你想要的而不是你不想要的。

• 积极行动 –
在办义工活动时,曾带领父母们到儿女常去的夜店,就是希望家长们也能继续尝试新东西,如,新嗜好/新技术/新活动/新朋友

•  不断探讨—
* 我现在做的事情,对我有意义吗?
* 它们带给我乐趣吗?
*我的内心,是否鼓励我去做不同的尝试?是不是在提醒我,需要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
*我的优势是什么?

• 你今天笑了吗?
* 笑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笑可以提高自己受欢迎的程度
* 笑可以加速问题的解决
*笑可以缓解压力/精神紧张
*笑可以增加血液循环,扩胸,加强免疫力
*笑可以赶走消极心理
* 笑可以预防老人痴呆症

听完讲座,请再回头看看开始前所做的那份评估表,思考一下--
*我最重视的是第 ____ 题的分数?为什么?
*我最理想的分数是____ ?你想要有多幸福?
最后,把你对自己的期许与旁边的人互相做个见证/签名/盖手印!

谢谢出席,祝你 继续快高长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