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发牢骚别有作用

最近外电有这么一则有趣的报导:

~~~~~~~~~~~~~~~~~~~~~

美国和德国两位教授完成一项研究,发现全世界的老人都喜欢对年轻人发牢骚是因为 — 这可以提升他们的自我价值感。

研究的参与者包括178名18至30岁,与98名50到65岁的民众。他们被邀请来试读一份尚未发行的线上杂志,要求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点选感兴趣的文章———这份虚拟杂志里有十个故事,分别有消极和积极两类版本,故事的主角一半是老人,一半是年轻人。

研究结果发现,年长的参与者倾向选择关于年轻人的负面新闻,但对于同龄故事主角的新闻,他们对正面或负面新闻没有特别喜好。而无论是正面或负面的,年轻人对关于老人的文章都兴趣缺缺,多数只选择阅读关于年轻人的正面新闻!

另外结束浏览与评估线上杂志后,参与者会收到一份问卷测量他们的自我价值感。

结果显示,年轻人的自我价值感不会随着阅读内容改变;但老人阅读更多关于年轻人的负面新闻时,他们的自尊心有偏高倾向。

九月号的《沟通》期刊(Journal of Communication)刊登了这项研究结果,教授们认为「老人与年轻人在使用媒体时有不同目的,这展现在他们选择阅读的题材上。」年轻人比较无法确认自己的价值,所以他们喜欢阅读其他年轻人如何生活的题材;而老年人比较能确认自己的价值,当他们有选择时,老人喜欢看关于年轻人的负面新闻,而不是正面新闻,因为生活在以年轻人为中心的文化中,他们可能会想要提升自己的价值感。

英国《每日电讯报》据此报导:老人对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与行为一点都不会感到沮丧,反而还以他们的不幸为乐。

~~~~~~~~~~~~~~~~~~~~~

所以当我们接触到年长者似乎见不惯青少年的一些行为举止,每次看到报纸或电视广播关于年轻一代的负面新闻暴跳如雷,批评谩骂时,或许我们不应该劝他少看少生气,老人家正由此来看自己和年长一辈,增加对自身的认同和价值感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