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无法实现的爱

一片叶子的故事 

作者:赵艳雄

暮冬的季节,晶莹了一冬的冰雪随着渐渐温暖的阳光缓缓融化,化作清澈的溪水,从山顶欢跃地奔流而下,洗亮了整座山脉。伴着点点的阳光,大山显得格外鲜亮洁 净,是那种晶莹通透的洁净,仿佛只等着春天来将它装扮。

柔风在播洒春天里的第一批种子,落入地里就生成花草,挂在枝头就变成绿叶。 这里,我们只讲关于一颗种子的故事。 

它被柔风播洒到了树冠里,圆嘟嘟的身体顺着树枝不停地滚呀滚。原来以为自己会掉落在地上,可 是等它滑到枝尖就突然停住了,是大树有意挽留它做一片树叶吧!

或许是阳光的偏爱,或许是雨露的眷顾,这一颗挂在枝头的种子第一个吐 露出了属于自己的嫩芽,然后这一点幼绿便顺着树枝迅速蔓延开来,整个树冠,整棵大树,最后是整座大山都绿成了一片。

当那颗嫩芽终于长成了一片成型的叶子,它开始睁开眼睛仰望眼前的世界。它看到纯蓝的天空里飘着洁白的云彩,它看到绿色的大地上镶嵌着条条小溪。他庆幸自己是一片长在枝尖 的叶子,可以看得更多,看得更远!

有一天,叶子看到一只蝴蝶从眼前飞过。它从未见过那么轻盈美丽的舞蹈,它一下子惊呆了!从此,它 每天的希望就是看到美丽蝴蝶的舞蹈。它曾想过要叫住那只美丽的蝴蝶,可是蝴蝶从没有答应过它。起初叶子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才发现:其实在蝴蝶的眼中,每一 片树叶都是一样的,没有分别。

叶子有了淡淡的哀伤,它想着自己或许不应该长在这枝头,就不会看到美丽的蝴蝶。它问每天升起的太阳: “为什么给我生命?为什么让我长在这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树枝上?为什么让我看到飞翔的美丽又不能飞翔?”太阳没有回答,它只是沉沉地说:“一切都会好的, 你只要平静地呼吸,呼吸就好了。”呼吸?叶子无法平静的呼吸,它还不知道呼吸对自己、对这个世界有什么意义?

叶子有一天做了一个梦, 梦见自己和美丽的蝴蝶在一起飞翔。那梦真美啊!叶子从此萌生了一个小小的梦想,它渴望和蝴蝶一样美丽地飞翔。它问照耀它的阳光:“我可以像蝴蝶一样飞翔 吗?”阳光笑了,没有回答。它问轻抚它的微风:“我可以像蝴蝶一样飞翔吗?”风儿笑了,也没有回答。它又问从它身上爬过的小瓢虫:“我可以像蝴蝶一样飞翔 吗 ?”小瓢虫说:“嘘!你不要颤动啊,我会掉下去的。”小瓢虫从它身上爬了过去,又回过头来悄悄对它说:“告诉你一个秘密,你会的!”叶子笑了。

就因为这一句“你会的”,叶子在欣喜和充满希望的情绪中度过了整个春天。当它再次看到飞过的蝴蝶时已经没有了哀伤。叶子在心里说:“亲爱的蝴蝶,有一天 我会和你一起飞翔的。”

转眼夏天到了,炙热的阳光让叶子无法接受。它不像生在树冠里的叶子,可以层层叠叠地相互遮挡,没有谁为它遮 挡,它终日面对着阳光。它感觉自己快要虚脱了,没有一点力量。太阳告诉它:“打起精神来吧!这样的阳光会让你变得苍翠坚强!”虚弱的叶子这时候又想起了蝴蝶,想起了它还要学会和蝴蝶一起飞翔。它舒展开卷曲的身体,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可是叶子已经有好多天没有看到蝴蝶了,它有些焦急。它渴望自己能够早点飞 舞起来,好去寻找蝴蝶在哪里……。

经过了整个燥热的夏天,叶子并没有飞起来,它在枝头轻轻地叹息、失望。秋天凉了,风儿吹在身上有些 冷,已经许久再没见过蝴蝶了,叶子回忆着春天里最后一次看到蝴蝶的情景,开始落泪。

有一天早晨醒来,叶子发现自己绿色的身体边缘有了一圈淡淡的黄色,它不知道是怎么了?我是要变了吗?变化了以后是不是就能飞起来了?带着忐忑和欣喜的心情,叶子看着自己一天天一点点地变黄。叶子发现身边的树叶也在变黄,有的比自己黄得更快。

天更凉了,风更冷了,这些日子叶子每天都醒得很早。那一天,它刚刚睁开惺忪的眼睛,看到一片黄色的小东西在飞舞。“蝴蝶!是蝴蝶吗?!”叶子忽然叫了出来,睁大了眼睛。天哪!那是一片黄色的树叶!它真的飞了起来!看,它缓缓旋转着、摇晃着,蝴蝶的舞蹈一般!那一刻,叶子的心在狂跳,它感到自己有一种眩晕的激动。是的,我会和它一样飞起来的,一定会的!那片黄色的叶子在空中宛转地回旋飘荡,越来越轻越来越慢,最后静静地躺在了大地上,不动了。叶子望着它甜蜜地想:是的,我会努力飞的,我不会像它一样停在地上。叶子的眼睛望向了远方……。

又是许多天过去了,叶子又看到许多树叶美丽的飞舞,而不管怎样的飞行,它们最终都无一例外地落到了地上。叶子仔细地看着每一片树叶飞舞的过程,如看到一个个希望的升起又破灭。叶子哭了,它抬头问秋天的太阳:“为什么叶子不能飞向远方?”太阳说:“因为你是树叶,树叶的归宿就是大地,回到你生命开始的地方。

那是一个落霜的清晨,叶子最后一次从想念蝴蝶的梦中醒来,哀伤的情绪即将耗尽它的生命。它没有一丝力气,它感觉自己的身体从未像今天一样轻盈。一阵清凉的秋风吹过,叶子轻轻地叹息了一声,随着风轻轻从枝头跳了下去。

叶子闭上眼睛,任风吹着自己在空中飘荡,它知道那是它生命中最美的舞蹈。它轻轻地说:“美丽的蝴蝶,你看到了吗?我在为你而舞。为什么在我学会飞舞的季节里却没有了你?你看到了吗?我即将回归大地,我生命开始的地方。下一个春天,我会再遇见你吗?”

叶子终于落到了地上,悄无声息……。

一个女孩从树经过,她拾起一片金黄的落叶:“它长得真像一只美丽的蝴蝶啊!”

~~~~~~~~~~~~~~~~~~~~~

叶子能爱上蝴蝶吗?在它生命的某一刻或许就像蝴蝶,但那时候已经来到这个生命阶段的尾声了,而它多数的时间就在盼望和失落中流逝!何不筑梦踏实呢?

PS:故事其实在结尾,作者还有一段叙述:

生命像一片叶子,谁是那只你注定爱上的蝴蝶呢?虽然叶子不能和蝴蝶在一起,但是请不要忘记感谢阳光、感谢雨露、感谢大地。因为是它们给了叶子生命,爱上蝴蝶美丽又哀伤的生命……

但感觉如果在小女孩拾起落叶后就结束,或许留给读者的想象空间会更多!您同意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