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失智症及早治疗

今天是世界失智症日,大家一起来阅读以下的报道特别有意义:

~~~~~~~~~~~~~~~~~~~~~

全球失智症恶化比预期快(文经节录)

林弘谕

人口迅速老化,家人患上失智症(Dementia)的概率增高。"921"是世界失智症日(或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全球都关注这个问题。

失智症患者不断增加是全球趋势,非盈利组织国际阿尔茨海默病联盟(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最新报告指出,失智症情况恶化的速度比之前预期的还快,全球失智症患病率比 2005年发表的预估数据高出10个百分点。随着失智症人口比例增加,这必然对各国医疗保健体系构成一定压力,联盟吁各国政府正视这个问题,并及早制定方案应付人口需求。

大脑疾病引发慢性精神障碍

根据卫生部的资料显示,本地失智症的病例不断增加,从2003年的2万1000人,增至2008年的2万5000人,估计到了2030年,病人数字将提 高到7万名。2003年全国老年人健康调查显示,60岁以上患上失智症的比率占5.2%,超过75岁,比率则增至13.9%。

陈笃生 医院老年医科高级顾问医生秦经智副教授指出,失智症影响患者的脑部其他功能,一般老化则不会。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大脑疾病引起的慢性精神障碍,病人经常会出 现记忆衰退,个性转变导致行为异常,自理能力减弱等症状。

失智症患者也可以分为“早老性失智”或“老年失智”、“慢性”或“器质性脑综合征性”、“动脉硬化性”或“脑萎缩性”。专家指出,失智并非正常老化的现象,其症状是由异常的疾病所引起的,这些疾病可以影响老年人,也可以影响年轻人。

失智症的症状包括短期记忆丧失,如果没有按步骤的指导就无法思考复杂问题或完成复杂工作,思维紊乱,注意力无法集中,狂想,行为古怪,情绪忧郁等,都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临床症状。

别等到中期才求医

秦医生说,失智症主要分三个阶段,初期表现为记忆力退化,对短期记忆或信息不太记得,病人对较久远的事物记忆清楚。当病情继续恶化下去,病人的语言功能 开始受影响,例如词不达意,理解退步等等。另外,也对认人、认环境等会产生陌生感。中期病患连穿衣、扣衣服的钮扣也有问题。病人的分析能力与逻辑思维降 低,容易误解别人的用意。“如果老人家记性越来越糟,时间观念混乱,判断力失准,精神异常,生活能力降低,情绪低落,家人就应该陪他们去看医生。”

老年病学顾问叶仁杰医生指出,过去有近七成的病人是在病发至少三年以后才求医,由于这些病人病情已经发展到中期,无论是利用药物或其他非药物的介入治疗都很难有效延缓病情进一步恶化。

不过,随着有关失智症的公众教育趋向普及,一些病人家属开始懂得辨识早期症状,在病发初期就上门求助的患者在确诊病例所占的比例从过去的20%增加到40%。但是,仍有超过一半的病人是在病发中期以后才获得确诊。

及早诊断除了能让病人了解自己失去一些自理能力的原因,避免他们因为不明白为何出现这些症状而陷入焦躁情绪。

健康生活能降低病发率

多项研究均指出通过健康生活模式,如保持均衡饮食,做适量运动,避免吸烟和酗酒,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可将失智症的病发率降低。

日前,荷兰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多吃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助于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终身学习能让脑筋急转弯

不少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多运动(尤其是走路)可减少知能的减退或失智症。例如美国的护士健康研究(The Nurses' Health Study)追踪1万8766名70到81岁的护士8年到15年,发现每星期至少走1.5小时者比每星期走路少于38分钟者的知能减退明显为少。另一个夏 威夷亚洲研究(Honolulu-Asia Study)针对2257名71到93岁的男性居民追踪7年,发现每天走路少于0.4公里者,患上阿尔茨海默症的概率比每天走3.2公里者多出77%。

多动脑,防痴老。动脑方法以阅读杂志、书报最有效。打牌、打麻将、拼字遊戏、填数独、造访亲友、看电视、听广播等休闲活动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养成终身学 习的习惯是退休人士动脑的最好方法,不管是让自己的专长继续成长,上网学习,培养新兴趣,参加乐龄学院或各种团体等,都是让脑筋急转的好方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