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正向的教养

昨天分享的文章中,杰佛瑞伯恩斯坦博士(Jeffrey Bernstein, PhD)所提《父母最大的敌人,不是电视、网路、坏朋友,而是自己的坏念头!》相信客观的父母亲都会豁然开朗,明白亲子关系遭受破坏的源头,那么是怎样的坏念头作祟呢?这位美国的儿童及家庭治疗心理医师指出对教养有害的九种想法是:

.「总是」或「从来不」的想法
.随意的为孩子的行为贴标签
.对孩子使用苛薄的讽刺言语
.对孩子的行为疑神疑鬼
.对孩子使用有害或是负面的想法与言语
.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过度情绪化
.对孩子使用严厉的责骂
.对孩子使用「你应该如何……」的命令语句
.随意对孩子的下失败的断语

这些是否让您有熟悉感?那么该如何破除有害的想法,导入正面能量呢?请参考医生的建议:




















10天内学会不抓狂不动怒的教养秘诀

作者:杰佛瑞.伯因斯坦

第一天了解为什么喜欢你的孩子比爱你的孩子还困难?

父母既有的成见,会对孩子产生过度期待,当你用负面的想法或是带著成见和不好的心态来看待孩子时,你和你的孩子都会受害。

第二天慢慢掉入教养工作中的有害想法

教养工作的难易,全看你对孩子的想法。我们都会自我对话,而那也会形成我们对于孩子的感受。你对孩子抱着有害的思想,孩子都会觉察。因此教养工作成功与否,大部分要看你对孩子的想法和反应。

第三天认识教养工作的九种有害想法

有害的想法是大多数父母都有的困扰,它会带来困扰和羞耻感,因此常常被否定或忽略,但是,有害的想法会伤害与破坏你和孩子的关系。了解这些想法,你的教养工作将有重大的进步。

第四天 如何消除教养工作的压力

对父母而言,压力确实存在,必须加以管理。而它是起源于情绪上感到失去平衡和失控,你愈能管理好你的压力,你就愈能管理你的孩子。如果你能运用专家所提供的策略,那么,你已经成功地步上减轻压力之路步!

第五天做个对有害想法保持警觉留意的父母

对有害的想法能保持警觉留意,能让你更有智慧地处理问题,你将会学到如何发掘并确认这些想法和情绪,并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对管理自己的情绪大有帮助。你将发现,原来过去自己对孩子的有害想法的了解少之又少!

第六天 消除「逐渐发作的」有害想法

采取另类想法,是消除「逐渐发作的」有害想法最有力量的工具,当你愈能倾听那些想法时,你就愈能确认并阻止这些想法向外扩散和深化,一旦你积极地处理时,将可以帮助你与孩子维持更正面的关系。

第七天 消灭「突然爆发的」有害想法

消除你的有害想法,其实很容易。你可以用另类思考的方式,或是聚焦在孩子的有利证据上。当你的想法愈来愈正面时,你的行为也将随之较不具有害性,孩子对你也会有正面的回应。

第八天值得信赖的管教:减少处罚更能管好你的孩子

处罚不能太复杂和过度情绪化,慎重考虑处罚的问题,并审慎地执行,对行为偏差及其他的孩子都有帮助。对孩子过度宽容,与对孩子过度严苛一样不好。

第九天 保持正面能量不断流入

以正确的态度赞美孩子,将能明显增强孩子的正面行为并减少孩子表现偏差行为的频率。奖励可结合赞美一起使用,鼓励孩子的努力,并自由地表达你对孩子的喜欢和爱,这样的努力与行动,对你或孩子都非常重要。

第十天 长期喜欢你所爱的孩子

当你愈融入喜悦时,你就愈能提醒自己从你的家人之中找到这些趣事。更棒的是,当你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喜悦和快乐的同时,也会带动其他父母和他们的孩子向你学习看齐,并追随你的积极生活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