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亲友小心通财

朋友之间该有通财之义吗?有的人认为金钱借贷的下场往往是丢了朋友,或丢了钱,更常见的是两者接失!所以聪明的人宁可“送”钱:一笔对方不还,自己也不会心疼或动摇生计的钱,而不愿意“借”钱给朋友!

那么,亲戚、儿女媳婿之间又如何呢?界限有时很难画清,当中还牵绊着亲情,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孩子爱父母,应该不会令长辈不安吧!

凡事还是得放长眼光,设想自己的未来,否则,后悔莫及的常是心软的老人家呢!

和您分享吴娟瑜老师的忠告:

~~~~~~~~~~~~~~~~~~~~~

【婆媳Q&A】当媳妇来借钱

作者:吴娟瑜

Q:吴老师,有一件事非常困扰我。

我的媳妇事业做得很大,十多年前创业时,媳妇找儿子来向我借钱,我心肠软,也认为年轻人肯努力做一番事业挺不错的,就答应借钱给他们。

之后,儿子回来时,常眉飞色舞地说这里赚了多少,那里赚了多少。可是当我陆续拿出将近二百万台币后,他们出现周转不灵的情形。我想,做妈妈的不帮他们,那还有谁能帮,所以暂停拿利息吧!

就在我懊恼自己当初为何不听老伴的话,不可以把养老金全部拿出去之际,最近媳妇打扮得光鲜亮丽,拉着儿子又回来商量事情。

媳妇拍着胸脯说:「妈,没有什么金融海啸,我们做的事业已经愈做愈好。」这时我才发现儿子怎么没气儿似的唯唯诺诺,原来他们回来想借房契去抵押贷款。这么多年来,我终于看懂媳妇的作为,她讲究排场,外人都称她是「女强人」,出入有骄车、身上都是名牌服饰和LV包包…,还有,她爱说大话。

「这件事有困难,我要先想一想。」我以退为进,不敢马上答应,看他们很失望地离去,老伴跟我大吵一顿,他说:「妳为什么还要对他们这么客气,他们连妳的棺材本都准备挖去了,妳还……。」

我的房产和一点积蓄都是当年父母留给我的,我的媳妇领着儿子来探路,请问,我是不是要防着她?

梅兰

A:梅兰啊!务必要小心!再小心啊!

年轻人来「挖宝」,能挖多少算多少,这种情形要看得很清楚啊!

妳的老伴在一旁干着急,因为财务都在妳的名下,他也不能过度干涉,但是将来妳若连房产都没了,被银行拍卖,妳不好过,老伴受到牵连,他一定也不好过,这是为什么他急着要骂妳了。

话说回来,其实该骂的人是自家的儿子,他看起来仿佛只是妳媳妇的喽啰,缺钱了就叫他回家要,平日也很少关心你们两位老人家的生活起居,这样的儿子有为爸爸妈妈着想吗?接着该骂的是媳妇,她怎么可以赚的算是她的,赔钱的就算是婆婆的,然后一直觊觎妳的房产财物。

最后该骂的人是妳,这么多年来妳疼儿子疼出问题都不自知,哪有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把钱拿给儿媳做事业?

之前也有一个案例,有位大媳妇好说歹说,把婆婆多年的定存积蓄要出来做投资,每个月给婆婆非常高的利息。婆婆心想「钱滚钱,可以滚得这么快,何不让家人一起赚?」于是婆婆劝二媳妇也把钱拿出来,还找自己的妹妹来投资,结果,当大儿子开始闹夫妻离婚,大媳妇又避不见面,连亲家也一问三不知时,婆婆才知道事情严重了。

后来,事情告上法庭,法院传票发了,大媳妇仍然杳无行纵,大儿子推说:「当初我已经警告过你们不要见钱眼开,你们都不听我说……」一家人闹得不开交,二媳妇天天以泪洗脸,婆婆的妹妹也气得咬牙切齿,大家都不好过。

通常家人之间最好不要有金钱往来,避免往后节外生枝,大家变脸。但是人有通财之义,更何况是家人,这也是自身要拿捏清楚之处。

每个人在管理自己的钱财,通常有个人的底限,不痛不痒的钱可以当做济助、做善事;但是若动到「老本」,那就再多的眼泪鼻涕,都要不为所动。

所以,梅兰,妳要感谢老伴的「大声进谏」,听起来很难受,但是至少让妳老本还留着,房契没被儿子、媳妇拿走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