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本着分享的理念,欢迎转载,让更多有需要的人能从中受益,但请注明出处,谢谢––

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坚持的力量

人生在世突如其来的灾难究竟是痛苦的开端,还是幸福的泉源?生命戏剧般的转折相信日前获救的33名矿工有最深刻的体验!

发生于智利圣荷西矿场的坍塌事件,从灾变发生、抢救、全数存活、挖井到全数脱困,几乎每天都有各式各样令人感动或慨叹的故事发生,吸引了全球的关注,而矿工们终于在经历69个不见天日深陷地底的日子后,在观众的眼前英雄式的曝光。

这则意外新闻之所以受到世界瞩目是因为它打破了多项纪录:受困时间最长、受困地点最深,也是史上最艰难的一场救援行动,因为要在随时可能坍塌的矿山钻出一条长达600多公尺的救援通道,过后再把受困的工人一个个从宽仅70多公分的通道运送上来!

智利为他们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而自豪,矿工们的坚持、团结和韧性也令人肃然起敬,从地底或地表发生的点滴事件,我们得以见证人性的善与恶。

其中的丑陋,开始有因传出政府将发放数万美元援助金给家属,导致多名情妇前往矿场与大老婆爆发争产的冲突。有数名大老婆是到了现场才知道让她担心受怕的老公,不只她一个爱人。据知33名存活的矿工中至少5名有情妇;更有4名女子同时表示,是其中一名矿工最亲密的人;她们在等待的帐篷多次口角相争。

到部分媒体的恶战,第一位获救的矿工安然出坑后,记者迅速层层包围,抢新闻的「媒体大军」演出彼此扯头发,赏老拳,把同业对手踢翻在地,甚至压坏家具,推倒帐篷的丑陋镜头;矿工亲友瞠目难以置信,吓得往后退,旁边的警察视若无睹;原本应该是重逢的温馨场面却变成恐怖的暴力相向!

但庆幸的是诸多良善与睿智的事实,叫人喝彩:
• 冷静、忍耐与合作:受困的前17天,矿工们在毫无外援,也不知道是否还有明天的情况下支撑过来,他们团结一致,完全服从工头的命令,在只能靠两天份救急存粮维生的日子里,他们四十八小时才进食一次,每次只能吃两匙鲔鱼、两小口牛奶和一片饼干!

在地底坚强求存,苦中作乐,并维持规律生活:这些矿工每天继续三班制八小时的轮班工作,清理4000吨的钻通后落石,定期打扫,把排泄物和垃圾埋在洞里,甚至做垃圾分类,把塑胶制品放在回收区;休息时间在健身教练指导下,每天运动一小时、玩骨牌、掷骰子、给家人写信,或观看足球赛等投影节目;矿工还推选“牧师”,每天在午餐后带大家祷告祷告;还有专属的“传记作家”记录他们每天的生活;最终还接受了急救、积极思考和口头表达的训练,以便获救后应付大批媒体的采访。

反思生命的意义,珍惜家人:有人在「地底求婚」;也有最年长的爷爷给奶奶写信「莉莉,我感觉他们在钻洞,可惜还没有钻到我们这里。离开这里之后,我要开始新的人生,和妳、女儿、孙儿。我不要和妳分开,妳是我的命,我爱妳,没有妳活不了。我爱妳,一个吻,马里欧。」他的妻子说:“我知道,我重新得到的这个男人,不是从前那个马里欧。上帝给我们机会重启人生。这是一个新开始、一个机会、一个奇迹。

先见之明:矿工这次惊险经历已成为各方媒体争相抢夺的题材,为防有人为了私利损及团体利益,33名矿工已签署协议,约定获救后共同写书,披露井下生活的细节,平分所获报酬,盼下辈子生活无忧。

获救之际没有争先恐后,反而互相礼让:矿工分三批进入代表浴火重生的「凤凰号」救生舱,第一批是身体状况较好、熟悉路线的矿工,因为必要时可以应付失误,并再进矿底救人,第二批才是身体状况较差的矿工,其他人才是第三批。受困的矿工都发挥同胞爱,礼让对方先回到地面,自己愿意留到最后再上来,最后是由医护人员决定名单,而领导的工头则是最后一个上来,确保全部的人安然无恙。

不离不弃:为了陪伴地下的亲人,800名矿工家属一直在荒凉寒冷的矿区露营等候,而得知消息后,各地民众很快送来帐篷和生活必需品,让他们得以一直坚持到亲人得救。还有一些志愿者专程来此,或为家属提供心理咨商、加油打气,或扮演小丑为矿工的子女提供欢笑娱乐,化解等候亲人的漫长压力。

不过获救不代表事情结束了,心理学家指出:尽管不少人展现极大韧性,但某些人在未来数月恐怕会出现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的症状,像是做恶梦、受困经验再现等,其中最大的创伤是失控,幸好之后政府当局将提供至少六个月的心理咨商。

而原本默默无闻的矿工如今成为英雄,无数的礼物、金钱、访问、广告邀约,甚至工作和房屋(唯一的玻利维亚工人得到总统专程看望,还保证将为他提供一份安全有保障的好工作和一处住所)等都排山倒海的涌至,NASA专家就警告,媒体与社会对此事件的关注,对矿工构成强大压力;社会学家罗伊斯说,矿工们会被媒体榨干,有些人会不断接受访问,甚至以此维生,但这种瞬间人气顶多持续几个月。

他们会重新回到正常生活當中?还是逃出有形的黑洞后,却被无情的消费与利用,掉进了隐形的人性暗坑里?

不过,由矿工在地底的表现,相信在走过鬼门关后,他们一定更懂得珍惜生命,不会轻易受到诱惑,而能为自己重生的日子找到正确的方向。

今天也是我们“博客”的三岁生日,谨以矿工们“坚持的力量”自勉,更感谢各位读友一路来的支持与鼓励!

2 条评论:

xiangxiang 说...

祝贺“博客”三岁生日了!喜欢!支持!

Fid Counselling Society 说...

感谢您的祝福:-)